阿茲海默症治療研究有新發現

【新唐人2012年3月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英國科學家在老鼠身上發現可以阻絕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顯著因子的抗體,為治療這種疾病提供可能的新途徑。

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指出,這些抗體能抑制稱作Dkk1的蛋白質,因此能阻礙澱粉樣蛋白(amyloid)組成的斑塊在腦部堆積。這種斑塊的堆積是阿茲海默症病情惡化的關鍵因素。

當斑塊堆積,會使海馬迴(hippocampus)稱為突觸的神經元之間失去聯結。海馬迴是人腦負責學習與記憶的部位 。

研究主要執筆人、倫敦大學學院細胞與發展生物學系(UCL Department of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的薩立納斯(Patricia Salinas)說:「這些新發現增加一個可能性,就是針對Dkk1這種分泌性蛋白質有可能研發出有效治療,以保護突觸免於受到乙型澱粉樣蛋白的毒性影響。」

她說:「重要的是,這些結果提高了治療的希望,或許能早期避免認知功能降低。」

不過這項研究目前只進行到老鼠試驗,尚需進一步研究才知道是否能應用在人類身上。(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