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大選 斯洛伐克料變天

【新唐人2012年3月10日訊】(中央社斯洛伐克布拉第斯拉瓦10日法新電)斯洛伐克今天舉行國會大選,左翼在野黨「方向-社會民主黨」(Smer-Social Democracy)可能勝選,因為貪污醜聞幾乎讓其右翼對手潰不成軍。

早上7時(格林威治時間0600)投票所開門,超過400萬名合格選民將從26個政黨的2900名候選人中,為一院制國會選出150名議員。

投票將進行到晚間10時(格林威治時間2100),緊接著出口民調就會出爐。官方結果預期會在明天早上公布。

分析師表示,只有兩個政黨確定跨越5%門檻,順利進入國會,另有5個政黨在門檻邊緣掙扎求生,其中包括新政黨。

根據設在首都布拉第斯拉瓦民調機構「聚焦」(Focus)的調查,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的方向-社會民主黨可望拿下約39%選票,贏得75個席次,距離取得國會多數只差一席。

聯合政府中的基督教民主運動黨(Christian Democratic Movement)可能贏得約10%選票,拿下20個席次。分析師認為,基督教民主運動黨最有可能成為方向-社會民主黨執政聯盟的夥伴。

政治醜聞讓國會大選蒙上陰影。分析家稱這是斯洛伐克獨立19年來的空前政治醜聞。

情報局所錄製、據稱是最高階政治人物與一個當地金融集團領袖會談的錄音內容,去年12月在網路上流傳後,引發公眾憤怒。

受此醜聞嚴重衝擊,現在領導執政聯盟的斯洛伐克民主與基督教聯盟-民主黨(SDKU-DS)得票率將掉到5%上下,低於2010年大選所取得的逾15%選票。5%得票率是任何政黨進入國會的門檻。(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