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擬恢覆核電審批 專家指不負責任

【新唐人2012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施萍採訪報導)3月10日,中國國家核電技術公司董事長王炳華在中共全國政協會議上稱,當局將在今年年內恢復對新建核電項目的審批。對此,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評論指出,日本福島核泄漏事故剛剛一週年,大陸當局自己所提的14個問題也還不明不白,這種情況下,恢復審批新核電項目非常不負責任。

14個整改問題到底是甚麼?

王炳華在政協記者會上說,中國所有準備在建的核電項目都在政府的規劃範圍和產業指導政策內,符合國際和國內核安全相應法律法規標準的要求。
  
王炳華表示,日本福島核事故後,中國對正在建設、運行的核電和核設施進行了安全大檢查。共發現14個方面需要整改的問題。

對此王維洛質疑,這14個問題到底是甚麼,應該向老百姓交待。

“中國本來在十五計劃中要建相當多的核電站,幾乎每個省都有核電站的項目,在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之後,中國說不審批了,他說中國已經查清了14個問題,那麼你有哪14個問題,有哪些問題,涉及到甚麼東西,它整個東西是不透明的。”

安徽地方政府:核電不安全

此外,在3月10日的政協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下稱中電投)總經理陸啟洲否認該公司在彭澤核電站公眾意見調查環節用禮品“賄賂”村民的說法。

早前大陸媒體盛傳,中電投江西公司在核電廠項目地址附近做調查時弄虛作假,村民只需填 “有”和“無”,填“無”的就能得一袋洗衣粉﹔而如果填“有”,則會被拒絕填寫,且不能領取紀念品。

江西彭澤核電站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彭澤縣馬當鎮境內,廠址北臨長江,與安徽望江縣僅一江之隔。彭澤核電廠距彭澤縣城約22公里,距望江縣城則只有10公里,距望江縣最近的村子更是只有3公里多。

安徽望江縣人民政府曾以“紅頭文件”的形式發佈“關於請求停止江西彭澤核電廠項目建設的報告”,稱臨近該縣的江西彭澤核電廠項目選址階段評估存在“人口數據失真”、“地震標準不符”、“臨近工業集中區”以及“民意調查不夠公開透明”等問題。

王維洛對此認為,從這裡可以看出中國的核電廠是不安全的,起碼安徽人是這麼認為的,連安徽政府也認為核電站是不安全的。

利益集團:核電項目賺錢

王維洛還談到,實際上,中國不像日本、法國等國家那麼依賴核能,當局本可以有很多其他的選擇。

“比如太陽能,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板生產國家,世界上大部分的太陽能板來自於中國。中國把90%的太陽能板出口到國外,如果把這些都本國利用的話,中國根本不用建核電站,也不用建大型水電站和火電站。中國有利用太陽能的條件和技術,但是它不利用,為甚麼呢,因為它把太陽能板輸出到國外去,從那裏掙外匯,來保持它的外匯儲備。”

對於中共政府為何熱衷於建核電站,王維洛分析指出,主要是因為中共不甘心在核能利用、包括核武器利用方面落後於世界先進水平,並且對於利益集團來說,做項目是最掙錢的事。

“按照中國一般的情況計算,項目投資的30%是落到了私人的腰包裡去了,所以它願意做項目。其實中國有很多其他的選擇,它是從自己利益集團的利益來考慮、而不是從中國長遠的發展來考慮、從中國人民的利益來考慮的。”

核電危機:核廢料處理一直無解

自從去年311日本福島核泄漏發生之後,世界很多國家都重新審視核能危機。尤其是歐洲各國的反核聲浪日益升高,很多國家都在考慮減少和停止核電站。其中,德國政府已經宣佈停止新建核電廠,關閉老廠也正在列上日程。

王維洛說,這是因為德國人都知道,核廢料處理是沒有解決的問題,原來支持建核的梅克爾政府也聽從了人民的意見。

王維洛:“德國核電站出的問題比較少,但是所有德國人都明白一個事情,德國為甚麼要把核電站下馬,因為核電站的核廢料的處理是一直沒有解決的問題,因為將來沒有地方放核廢料,沒有一個存放的地方是安全的。這個核電廠最根本的問題還沒有解決,不但核電站是不安全的,它會發生像日本的核事故,最根本的是:你將來用完的核廢料沒有找到安全的地方放,這個問題沒有解決。”

王維洛強調指出,中共政府在日本核事故一週年這麼個大背景下,在它自己所說的14個問題沒有公開的前提下,決定重新審批核電站,這是很不負責的。

另據早先媒體報導,僅2010年深圳大亞灣核電站就曾發生多起安全事故,包括核泄漏事故,引發民眾和外界質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