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入"互聯網之敵"名單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到)致力於維護言論自由的國際組織“記者無疆界”12號公佈了2012年度“互聯網之敵”名單,中國仍然位居前列。緬甸、朝鮮、越南、古巴、沙特阿拉伯、伊朗、巴林、白俄羅斯等12個國家也榜上有名。其中巴林和白俄羅斯是首次入選“互聯網之敵”。

中國網絡監管制度稱霸世界

記者無疆界”的報告說,中國可能擁有世界上最先進的控制網絡的技術和力量。去年阿拉伯之春發生後,當局加大了對網絡的控制力度,很多網站被關,網貼被刪,相關名詞成為敏感詞無法搜索,一些網絡作家被送進監獄。

該組織的斯比爾坎普(Matthias Spielkamp)在接受《德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這份名單中沒有給這些網絡管制國家排名,但是前三名裡一定有中國和敘利亞。

斯比爾坎普談到,中國網絡監管制手段越加成熟,政府在完善監管技術上投資了大量的財力:"中國(中共)政府可以阻止某些網頁內容的顯示,也可以阻止某個關鍵字出現在搜索結果裡,還可以在指定地區選擇性放慢網速或掐斷互聯網。"

2011年因民眾舉行了一系列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埃及政府曾掐斷該國互聯網。而如果在中國出現抗議活動,當局只需要限制某地的互聯網,就可以讓網速變得非常慢,使人們不能上傳圖片和視頻。這種監控審查手段已經達到了一個相當高的水準,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沒有掌握這個技術。

《德國之聲》報導說,全球有約120位博客寫手與網絡活躍者被投入監獄,尤其是在中國、伊朗和越南。

中國轉讓監管技術 網絡管制有擴大趨勢

據“記者無疆界”的調研,新的網絡監管高科技導致世界上網絡管制現象有增無減,比如白俄羅斯和烏茲別克斯坦就引進了新技術加強網絡管制。通過此技術可以阻止人們訪問某些社交網站,“記者無疆界”組織認為這種發展趨勢非常令人擔憂。

斯比爾坎普表示,這些先進的互聯網審查技術往往來自中國。但美國、法國與德國的公司也脫不開聯繫:西門子公司就曾因為出口給伊朗短信監控技術曾受到嚴厲的批評。不過,目前在美國和歐洲都有倡議書,建議出臺限制這種技術出口的法律草案。

而越來越多的審查意味著"國際互聯網"這一概念可能將被"區域性網絡"代替。有許多國家用不同的方法嘗試達到網絡區域性,斯比爾坎普表示:"如果政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可能網民會認為他們正在使用互聯網,而實際上他們卻覺察不到自己只是在一個國家設定的範圍內上一個內部網,而且他們的上網情況仍在當局的監控之下。"

現在,“記者無疆界”把網絡監審制度稱為網絡技術軍備競賽。

斯比爾坎普談到,目前還有一種“多監視少封鎖”的監管趨勢:看起來仿佛政府管制不那麼嚴格,但政府網絡軍曾嘗試偷取社交網站帳號和博客的密碼。如果他們成功竊取密碼就可以窺探監視這些人的朋友和連絡人的情況,除此之外,這些駭客還可以利用盜取的身份來散佈政府想要散佈的資訊。斯比爾坎普認為,這是一個"典型的政治宣傳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