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員拼酒烈 年飲一西湖逾1400萬噸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中共公款吃喝現象嚴重,酒文化更是汎濫成災。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透露,全國政府機關每年飲酒量總和相當於一個杭州西湖,即約一千四百二十九萬噸!消息引發網友鞭撻。

消息引發數十萬網民熱議

據《京華時報》報導,葉青出席全國人大會議時指,公務用餐接待和公務出差是「三公」消費的兩大組成部分。有測算數據顯示,中國全年的公務用酒量是每年喝一個西湖

位於浙江省杭州市的西湖,面積約為六點五平方公里,水容量約為一千四百二十九萬立方米,這意味著大陸官員每年公款喝酒至少一千四百多萬噸!

消息引發大陸數十萬網民熱議,怒斥官員喝掉的是一湖百姓血汗。有網友形容官場簡直就是酒池肉林,喝掉的不僅是西湖,更是百姓的血汗!

還有網民揶揄,公僕喝一西湖酒,作為主人的百姓卻買不起酒。

不過也有大陸媒體質疑,全國政府機關飲酒量總和豈止每年才喝一個西湖,恐怕最少也有一個三峽水庫。

輿論:爲何一定要喝酒?

葉青指出,大陸官員胡亂報銷接待餐飲、出差住宿等費用,幾乎是無法管制,不但存在虛報冒領漏洞,更出現胡亂花費情況。他認為要根治問題,必須取消官員報銷權力。

不過,對於三公喝酒,大陸輿論認為問題核心不是喝茅台酒,而是公款消費的問題。輿論質疑:為何一定要喝酒,且要最貴的茅台等名酒?

雖然葉青呼籲停止讓官員用餐報銷;但官員愛喝的貴州茅台管理層卻反問:「三公不喝茅台,該喝甚麼酒?」

政協提案禁喝茅台 茅台高層發飆

此前,中國政協委員林嘉騋在兩會上提交了《關於禁止使用公款消費茅台酒》的提案。

就此,中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3月7日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時稱:「不喝茅台喝拉菲更貴。」

貴州茅台酒廠上周六舉行新酒發布會,傳媒提及政協委員提案「三公消費禁喝茅台」,茅台酒廠高層當場發飆。

茅台股份公司代總經理劉自力在出席公開場合時反應激烈:「三公消費應該喝甚麼酒,難道喝拉菲( Lafite)嗎?」

他聲稱動輒要上千元人民幣一瓶的茅台「不是奢侈品」,更稱「茅台就是中國廣大消費者都消費得起的產品」。

早前曾有報道指,在北京零售超過二千元人民幣的五十三度飛天茅台,每瓶成本僅四十元人民幣。

中國文化研究院學者吳祚來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從上世紀50年代起,前中共總理周恩來將茅台作為「國宴酒」,茅台就已經成爲一個政治化的符號。

他指出,與茅台相聯繫的特權化在中國已經登峰造極,有特殊權力的政府部門都會在貴州茅台廠有一席之地,該廠也會為這些部門提供特供酒,達成聯盟的現狀,「指望權力對他們制約幾乎是不可能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