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理:帶上鐐銬的民選村委會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據媒體消息,烏坎選舉結果出台,黨支部書記林祖鑾當選為村主任,楊色茂、洪銳潮當選村副主任,莊烈宏、張建城、陳素轉和孫文良當選村委委員。至此,廣東省陸豐烏坎村近八千名村民以一人一票方式完成了村委會選舉。

據幫助烏坎維權的義工說,在村委會選舉前夕,烏坎選委會全體十一名成員聯署,提出建立會議召集人制度(具有質詢、監督、彈劾、罷免的權力),以真正維護村民權益,彌補村委會組織法的不足之處,如防止村委會權力過大、拒絕召開村民會議等等。但該建議未獲當局接受,認為違反了「村民委員會自治組織法」。

此次烏坎村委會選舉,有五十多名境外記者前來採訪,有人聲稱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的職員也到了現場。此外,北京政府亦派員到現場觀察。烏坎村委會選舉結束了,和薛錦波一起被捕的烏坎四君子中,除薛錦波長眠地下,其他三位洪銳潮、張建城和莊烈宏均當選。從法律層面上來看,這次烏坎的民主選舉大體上是成功的。

烏坎這次選舉最敗筆的是,林祖鑾本是上級任命的村黨支部書記,但當選為村委主任,一身兼二職,存在角色上的衝突。這為烏坎村未來的民主保障埋下了禍患。因為,根據中共黨章,黨書記是要聽命於上級,而村主任則需對村民負責。林祖鑾的當選村主任等於黨政一體。在關鍵時刻,他是聽命於黨的領導,還是對村民負責?想必在上級的壓力下,他將受制於政府,這對烏坎與政府的博弈極為不利。如果林祖鑾在村委會選舉前主動避嫌,楊色茂將循序當選村委主任,這樣二位農民領袖就將有更大的騰挪空間。當然,任命林為黨支書記,之後再讓他當選為村主任,這本身就是當局的設計,是控制烏坎民選村委會的辦法,唯此當局才允許烏坎民選。直白地說,當局允許烏坎民選村委會,但是要給其套上一副黨的鐐銬,以便對之控制。

烏坎村新的領導班子面臨的是:薛錦波案和土地權益問題如何解決?政府部門的責任如何處理?村委會的自主權範圍有多大?當村委會與上級行政機構意見相左、村民利益與政府決策有衝突時,林祖鑾如何抉擇?他是聽黨的話還是維護村民的權益?等等。

但是,烏坎村一人一票的選舉畢竟是一個進步。烏坎村能走到今天這一步,不是誰的恩賜,而是村民們用生命及鮮血換來的。對中國的失地農民而言,烏坎村民是其榜樣。記得那句耳熟能詳的歌詞「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烏坎村民走上街頭,用自己的勇氣、反對、抗議構成對政府實實在在的衝擊,這才得到了真正的選票。

但是,我們不能天真地認為烏坎模式會在全國推廣,在現有體制下這是不可能的。烏坎選舉僅是個案,當局鎮壓在先,因為無效,最終才被迫作了妥協。鎮壓才是當局維穩的主要模式。如今,國內土地維權從未間斷過,反對、抗議也一直沒有消停,但是其結局大多是被鎮壓,如判刑、勞教、拘留、監視、毆打、黑頭套,等等。如果烏坎村民面對政府的鎮壓,不是團結一心,不惜流血犧牲,誓死捍衛自己的權益,也就被當局鎮壓了下去。烏坎村民用自己的生命、鮮血將當局逼到了妥協的角落,這才贏得了選舉村委會的權利。烏坎模式可以在全國普及,但不是由政府來推廣,而是要由民眾自己來鬥爭來爭取。

烏坎只是中國農村的一個縮影。村民自治自選是國家長治久安的法寶。如果當局真想進行改革,就要還政於民,將村民委員會組織法落到實處,真正實現村民自治。

烏坎新村委會今後的路將會很困難和崎嶇,但其畢竟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開端!烏坎村如何切實有效地維護他們的權益,奪回失去的土地,國人將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