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術自由受壓 當局被批漠視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針對中共駐港官員及中共喉舌近期接連不斷的抨擊香港多名學者,香港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星期一舉行會議,討論學術自由問題。與會團體和人士批評港府和大學高層沒有堅定捍衛學術自由。

39名來自多間大學的高層、教授、學生以及團體代表,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表達對香港學術自由遭受政治打壓的關注。曾因接受新唐人和大紀元採訪而遭中共喉舌猛烈抨擊的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中聯辦官員高調批評港大民調等言論違反基本法。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郝鐵川部長作為代表北京政府的,如果他沒有一個具體證據證明鍾博士做的民調侵犯了香港的國防外交的時候,其實他的發言很大機會已經違反香港的基本法。就是說,他其實可能是誤用了言論自由。”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擔憂,香港的大學開始大陸化。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簡單來講,我覺得香港現在好多大學,甚至所有大學正在北望神州,爭取發展,幸運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大學依然沒有黨委書記的制度,大學校長依然大部分是沒有接受任命的。”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港府和大學高層沒有捍衛學術自由。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港大、科大,似乎他們的高層都是袖手旁觀。我們很懷疑,其實大學的高層他怎麼理解這個所謂學術自由,他們眼中的學術自由是不是院校高層的自主呢?”

有學生代表指出,中共的連串打壓舉動是試圖消滅香港的自由,將香港變成中共可以控制的專制城市,今次對學者的攻擊只不過是另一次嚐試。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辛玲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