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億葦:被公款吃喝寵壞了的茅台們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兩會期間,茅台酒成為一個話題。「三公消費不喝茅台喝什麼?你回答!」這個新雷體出之當前茅台酒當家人劉自力之口。起因是有代表交提案,要求「三公消費禁喝茅台」,記者因此追問此事。劉自力與記者對話的完整表述是:「三公消費禁止喝茅台?那麼我請問你,三公消費應該喝什麼酒?你回答,你不能只點頭,你也得回答啊!」「我們省委書記也說過了,如果三公消費不喝茅台,那麼你去喝拉菲嗎?」之所以在兩會上直接扯這事,還因為劉自力作為代表而代表著我們呢。

憑心而論,我們的人大代表、政協代表提交「三公消費禁喝茅台」的提案,也有點扯。這也容易產生不喝茅台喝什麼的疑問。如果茅台酒被公款吃喝禁了,別的酒頂上來了,那不是又要交新的提案嗎?根本的問題不在這兒。若公款吃喝只談該吃什麼喝什麼,那就是承認其合理性。事實上,公款吃喝從根本上就是錯的,錯得離譜。我們草民流血流汗,交稅了。結果,那些公僕大吃大喝吃了很大一塊。我國教育、醫保等,很缺錢,但全國一年公款吃喝至少好幾千億。這數據,至今還躲躲藏藏,保持神秘呢。

茅台、五糧液之類的名酒,就是被公款吃喝寵壞了。現在一瓶酒,就算再有名,實際生產成本一般不會超過10元。一些酒的價格越來越高,就因為政府官員看上了。他們說好,銷量就上去。有了銷量,酒廠就可以逐漸提價。而且價越高,越符合官場的身份要求。有一種酒,沒有任何歷史傳統。他們知道這規則。一開始就把價格定得很高,然後做廣告。就幾年時間,這酒也成名酒了。滿足了官場身份要求,又讓官員知道了,所以營銷就成功了。茅台酒由於有長征故事,在面向公款吃喝的市場,又有先天優勢。

舉凡民主和法治比較完善的國度,並不存在公款吃喝的問題。可在中國,都承認公款吃喝危害巨大,卻幾十年解決不了問題。早在文革前,就有了四菜一湯的規定。那時候,有人就發明復合菜來突破這規定。工作上需要,有工作餐是合理的。可總是在什麼可以吃什麼可以喝上做文章,永遠不能遏制三公這張大嘴巴。按目前的物價,工作餐一人20元已足夠,招待餐要好一些,一人也不應超過50元。如果有硬規定死標準,各地由人大立法,且可以讓社會監督,這個問題還不能解決嗎?

偶爾,我也能沾一點公款消費的光。總有朋友在是官員嘛。一次,看到一瓶酒上萬元,三下兩三就喝了好幾瓶,我錯愕不已。那是某國企請客。這樣的吃喝,太恐怖了。又有一次,是私營老闆請客。3千多元的酒,老闆拿來2瓶。可對那些官員來說,這點酒怎麼過癮。老闆先是裝傻,然後說改喝啤酒。花自己的錢,就不那麼大方了。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