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軍 馬侃:阿富汗任務危矣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今天表示,歐巴馬的阿富汗撤軍宣言和迅速撤軍恐壯大塔利班好戰分子勢力等爭論使美國的阿富汗任務處於「危險境地」。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侃提及美國駐阿任務表示:「總統不斷談論撤軍和擬定時間表,美軍的看法是,這讓他們承擔更高風險。確實,美軍處於危險境地。」

但馬侃也馬上強調,美國大兵最近在阿富汗射殺百姓事件,不應視為阿富汗任務失敗的證據。

馬侃告訴記者:「我認為,美國戰略不該受到這件事影響,但總統的撤軍宣言,和不斷討論撤軍事宜持續削弱我方立場。」

他表示:「這只會令我們的盟友洩氣,並鼓勵我們的敵人。就是這樣。顯而易見。」

馬侃說:「如果撤軍宣言持續不斷,蔓延該地區的訊息就是:美國要離開了。」

美國白宮今天表示,白宮在美國大兵射殺16名阿富汗平民後,沒有重新檢討美國進一步撤軍阿富汗的選項。

「紐約時報」(NYT)報導,歐巴馬政府正商討是否於2013年以前再多撤出2萬名駐阿富汗美軍。

白宮發言人費艾托(Tommy Vietor)聲明:「白宮目前未重新檢討進一步撤軍選項,也尚未做出任何決定。如同總統先前所言,我們明年夏天將讓3萬3000名士兵返家。」

白宮聲明指出:「首波撤軍後,當阿富汗安全部隊掌握情勢,美軍將以固定的速度分批返回家園。總統將基於我國利益,並與盟軍和阿富汗夥伴協商,在適當時刻決定進一步撤軍事宜。」

費艾托表示,美方官員期待5月於芝加哥登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確立下階段的轉型」。(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