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溫家寶指薄熙來犯路線錯誤 問題極為嚴重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訊】(新唐人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3月14日)舉行任內第10次、也是最後一次人大會議閉幕後記者會。從一開始,記者們就翹首盼望有王立軍案件的消息。不過,溫家寶不負眾望,記者會最後一答拋出重型震撼彈,回應王立軍事件,而且回答的一波三折,讓人聯想不已,台灣媒體分析,從溫家寶的一番話中,中共高層把薄熙來的問題視為黨內最嚴重事件,薄熙來將會有大問題。

溫家寶記者招待會時間長達3小時,從上午10時50分開始,一直講到下午接近2時,回答了10多個問題。由於他講話速度慢,現場許多記者都已快要不支,但最後一個問題,突然談到了王立軍,這個勁爆的消息,馬上讓還留在現場的記者精神一振,專心看他如何表述。

溫家寶果然不負眾望,講出了被媒體認為是高度爆炸性的內容。他先指出,對於王立軍事件「中央高度重視」,立即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將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則,「嚴格依法辦理」,調查結果一定會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

他接著肯定重慶歷屆政府的成績,然後突然話鋒一轉說道:「但是,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

這段話一出,聽得在場記者目瞪口呆。

中央社分析指,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發生滯留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之後,外界一直在議論這件事是不是涉及中共高層在18大前的權力鬥爭,並影響曾提拔王立軍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今秋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無法如願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分析認為,溫家寶話中的「但是」和「必須」,措詞相當明確而強烈,和他談兩岸、論經濟時的娓娓道來完全不同,擺明瞭是在批評薄熙來。而這麼直接的在全世界媒體前,高聲批評現任政治局委員,在中共改革開放30年來極為罕見,很難讓人不聯想到上述揣測。

更奇特的是,溫家寶在這裡並沒有打住,而是繼續說「我在這裡想講一段話」。他表示,1949年以後,大陸的現代化建設取得成果,但「也走過彎路,有過教訓」。

「歷史告訴我們,一切符合人民利益的實踐,都要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並且經受住歷史和實踐的考驗。這個道理全國人民懂得。因此,我們對未來抱有信心。」

報導分析,這些話顯然有言外之意,但意所何指?與王立軍事件和薄熙來的關聯在那裡?是不是說,薄熙來不但有他自己在這次「兩會」上承認的「用人不察」失誤外,還犯了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的「路線錯誤」?

分析認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代誌(事情)就大條」了,薄熙來不但恐將仕途告終,可能還要面臨更大的後續壓力。溫家寶的話,似乎把薄熙來的問題提到了「左與右兩條路線鬥爭」的政治高度,而這是中共黨內上一直極為嚴重的大問題。

報導還說,由於溫家寶這段話來得太突然,一些大陸官方媒體記者一時無法搞清楚風向,當中央社記者詢問怎麼理解溫家寶的講話時,大多避而不答。現場倒是有一位亞洲媒體的華人記者表示,溫家寶就是在明白批評薄熙來在重慶搞「唱紅打黑」是左傾。

今天的記者會就在這樣懸疑的氣氛中結束,留給外界無窮想像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