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民主民調 主編稱「報道不準確」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英文版星期一(3月12日)刊登的一篇報道說,中國大多數民眾呼籲深化改革。報道援引了報社旗下民調中心3月初的一些調查數據,問題涉及中國改革的動力和阻礙何在、中共是否該采納西方的民主制度以及中共是否瀕臨革命等。報道一經發表,立刻受到一些西方媒體的註意,甚至得出中國近半數的人或多或少地期待一場新革命的結論。《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美國之音說,外界的報道不準確。

法媒:環球調查得出「顛覆性」結果

《環球時報》英文版這篇署名報道說,報社旗下的環球輿情調查中心從3月4日開始連續8天對7個城市1010名15歲以上的民眾進行了一項調查。法國國際廣播公司援引《法國解放報》的報道說,這是一次「史無前例」的調查,得出了「令人震驚」的結果。

《法國解放報》星期二的報道說,15.7%的中國民眾希望中共一黨專制的制度立即或盡快結束;49%以上的受訪者「實際上或多或少地期待一場新的 『革命』」。《法國解放報》評論說,這一「顛覆性的」民調結果只用英文發表,無論《環球時報》中文版還是其他報紙都沒有走漏一個字,顯然這是《環球時報》記者冒著被中國宣傳機構嚴厲懲罰的風險發表的。

胡錫進:曲解結果 報道不準確

美國之音就這項民調和法國媒體的相關評論致電《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胡錫進表示自己不便接受采訪,但他一再強調報道不準確,曲解了調查結果。

胡錫進對記者說: 「我不方便接受采訪。我只是跟您說,那個調查不準確,你看看《環球時報》的中文版,他的調查不準確,外界報道的那些東西不準確。」至於哪些地方不準確,胡錫進表示自己也是剛聽同事說了這件事,具體細節還不清楚,不便回應。

環球民調探究民間如何看待改革

美國之音記者登錄《環球時報》中文網站,發現網站在英文版文章發表的第二天刊登了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有關「深化改革公眾意見」的完整調查報告。報告在導言中說,在今年的兩會上,深入推進改革成為代表們的共識。在政府高層如此強調改革的同時,民間的看法又是如何呢?

這份報告共得出11項主要結論,其中「近八成被訪者肯定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成就」以及「八成受訪者認為中國以往的改革是成功的」等比較正面的結論並沒有出現在《環球時報》英文版的報道中。

查建國:既得利益集團阻礙改革不足為奇

調查報告指出,62.5%的受訪者認為利益集團是改革的最主要障礙。北京異見人士查建國認為,得出這樣的結論是正常的。他說,過去30多年來,中國的權貴資本主義、官僚主義集團獲得了很多利益,他們拒絕變革是很正常的。在他看來說,這個調查的確反映出中國民間、特別是基層百姓要求改革的願望越來越大。

劉荻:質疑中國處於「革命前夜」之說

環球輿情調查中心的調查結果還顯示,分別有15.1%和34.3%的受訪者認為中國正處在或有可能處在「革命的前夜」。北京異議作家劉荻對這個數字提出質疑。她對美國之音說: 「一般來講不會有那麽大比例的人覺得要革命了。它取樣取的是哪些人?這肯定不是一個能代表所有人的調查。如果是那樣的話,革命現在就已經發生了。」

中國人向往西方民主?中外解讀大不同

環球網公布的另一項調查結果還顯示,對於中國通過改革成為西方式民主政治制度國家這個觀點,15.7%的受訪者表示支持,並認為完全有可能實現。另有47.9%的受訪者「不反對這種觀點,但認為它不現實」。19.1%的人認為「這種觀點很天真,不支持」,9.9%的人認為「這是西方灌輸給中國的,不應上當」,還有7.5%的人表示說不清。

針對這些數字,環球輿情調查中心的結論是絕大多數的受訪者對中國通過改革成為西方式民主政治國家這一設想不認同。 不過,法國媒體的解讀則是63%的受訪者希望中共實行西方式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