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警告不政改文革或重演 毛左派爭回擊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新唐人综合報導)近幾年無數次提出政改的中共總理溫家寶14日在記者會上再次高調談及政治體制改革,他承認文革的錯誤和影響在大陸並未完全清除,若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文革的悲劇可能重演。他表示,「只要還有一口氣,就會為改革開放事業奮鬥下去」。最後他還要求,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就王立軍事件進行反思。不過,毛派、左派14日爭相回擊溫家寶

14日中共人大會議閉幕,溫家寶在3個小時的記者會上回答了16位中外記者的提問,談了政治體制改革、直選、王立軍事件、藏區僧侶自焚事件、社會公平正義、經濟增速調低、縮小貧富差距、吳英案等諸多問題。

溫家寶在記者會多次提到體制問題和改革阻力。在總結9年工作時,他說「由於能力所限,再加上體制等多方面原因,我的工作還有許多不足」,回答房價問題時,他說房地產市場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利益關係,涉及金融企業和房地產企業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當之大。

溫家寶表示,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但是至今文化大革命的錯誤和封建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而隨著經濟的發展,又產生了分配不公、誠信缺失、貪汙腐敗等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不僅要進行經濟體制改革,而且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特別是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

他指出,現在改革到了攻堅階段,「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產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溫家寶說中央高度重視王立軍事件

在回答王立軍問題時溫家寶說中央高度重視王立軍事件,嚴令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還重提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否定文革的決議,這個決議從根本上否定了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文化大革命」。決議說,「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

前「冰點」主編李大同在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溫家寶這樣的講法是對現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嚴厲批評」,無異指出薄熙來對事件應負主要責任。李大同認為,這種公開批評情況很少見,因為薄熙來是中共政治局委員。同時,溫家寶這麼說,也反映中共當局不想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幾天前,薄熙來曾在人大重慶代表團開會時,回答了記者的相關提問,試圖撇清他跟王立軍的關系。他雖然講到要反思,但只提到自己用人失察。薄熙來還表示,深信胡錦濤總書記未來會去重慶視察,而且看了以後,會很高興。此話似乎暗示,胡錦濤對重慶市的工作是肯定的,被外界指薄熙來「逼宮」。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薄熙來靠連串政治運動,把自己塑造成新左派領袖,進而主導群眾鬥爭,並因此向中央叫板,挑戰中共的接班制度,令人見識了個人崇拜在中國如何根深柢固,令人見識了政客要在中國挑起群眾鬥爭是如何輕而易舉。溫家寶罕有地公開批判文革,也說明他意識到難以推動政治改革的根源之一就是文革遺風。尤有甚者,叫囂為文革翻案的聲浪出現在中共十八大前夕,更不能不警惕。

毛派、左派14日爭相回擊溫家寶,為薄熙來、為重慶的唱紅運動辯護,聲稱「重慶方向代表了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方向,不能因出現王立軍事件而被抹殺」。

有不少網民為溫家寶辯護,讚賞他老驥伏櫪的精神;曾發表侮辱港人言論的高級五毛北大教授孔慶東竟調侃:「直到現在還有這麼多人為漢奸說話。」

北京兩會的中共十八大印記

臺灣《世界新聞網》指出,這次兩會是本屆最後一次會議,面臨換屆。一方面,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們或是為自己下屆連任築臺造階;另一方面,即使扮演這兩會中被監督者的政府,也要有最後一躍,包括作為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都對政府最後一年任期,作出種種承諾。

報導說,因為中共「黨領導一切」的一黨專政,不僅由人大決定國家未來發展的路線方針,還要有中共黨來決定人大政協的新班底。於是,這次人大政協兩會,就成為一個本有特色更加特殊的政治舞臺,所有的表演表現,都圍繞著中共18大而來,由此烙下深深的印記。

香港《明報》指出,今年中共政協會議未提政治體制改革,只能靠溫家寶透過記者會向外界傳達他無數次試圖推動的政改,溫家寶餘下1年任期,政改難望有進展,溫離任後,留下經濟成果還可能得而復失,文革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13億中國人民可以怎麼辦?中共有責任、也必須回答這個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