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子穿透巨石 成功傳送信息

【新唐人2012年3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今天宣布,研究人員透過微中子光束將訊息傳送到780呎厚實心石的另一端,當訊息竄出時,科學家能夠完整讀取,這也許是微中子發揮作用的緣故。

科技部落格Ars Technica報導,微中子近乎零質量,移動速度接近光速,因此能在阻礙極小的情況下穿越包含整顆行星在內的物質。科學家過去曾提到以微中子取代電纜或衛星,讓信息直接穿越地球,抵達地球另一頭,而非繞行一大圈,或者是讓信息往返太空。

目前傳送微中子訊息的設備仍異常昂貴。傳送出「微中子」訊息的研究人員,利用了費米實驗室(Fermilab)內、追蹤周長達2.5英里的粒子加速器,及5噸重的粒子探測器MINERvA。科學家並利用二進碼方式傳送訊息。

即便是MINERvA,也只能偵測出約100億分之1的微中子,因此微中子必須大量釋出,它們方可現蹤。

由於相關設備所費不貲,真正要以微中子進行通訊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不過研究人員指出,微中子幾乎不受地心引力影響,也完全不受磁力影響,最終或許能穩穩取代我們現在所使用的電磁波。(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