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生育率回升 龍年更旺

【新唐人2012年3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6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首度公布預估去年(兔年)總生育率可回升至1.05至1.07個人,實際數據約5月底公布。官員研判,今年是龍年,預期生育率會較去年高。

經建會表示,民國99年因逢虎年,再加上前一年為孤鸞年結婚人數減少,總生育率大幅下降為0.895人,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不過,去年嬰兒出生數已見回升,預估總生育率可回升為1.05人以上。

經建會分析歷年資料,虎年總生育率降低,例如99年為0.895人、87年為1.46人、75年為1.67人,至龍年則回升。

官員表示,希望這次兔年、龍年總生育率回升後,不要再下降,可以維持。

經建會分析影響總生育率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原因為延遲結婚及生育,經分析,總生育率在三個時期(69至79年、79至89年、89至99年)分別下降0.707人、0.136人及0.785人。

經建會分析,三個時期的變動主要均是女性有偶比率下降所產生影響,大於有偶婦女生育率變動影響,尤其又以近10年女性有偶比率下降幅度最大(女性有偶比例90年為53.12%,99年降至45.05%)。

官員指出,總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因素除女性有偶比率大幅下降外,有偶婦女生育率的變動也對總生率的下降占有些許影響力。

總生育率是指婦女一生中的活產子女數,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生育情況最常用的指標。

超低生育率是指總生育率低於1.3人,香港及韓國總生育率分別在1995年及2001年降至1.3人以下,日本、新加坡則與台灣相同,在2003年起降至1.3人以下。

不過,根據經建會資料顯示,從2006年後,台灣總生育率逐年下降,但日本、韓國、香港則有回升,日本在2010年總生育率回升至1.39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