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欣賞】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6)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接前文《唐朝詩人李白及其詩歌欣賞(5)》)

4、青年時期作品《山中問答》

李白作品中有很多是充滿修道人的率真、超逸和寧靜的。《山中問答》便是其中之一:

問余何意棲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閒。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別有天地非人間。
這首詩的寫作年代,有幾種說法,一說是開元十五年(公元727),李白來到安陸不久,即為故相許圉師家招為入贅孫女婿,於是他就棲居碧山讀書耕作。這時,在他的親友中,對他這樣年輕就過隱居生活、不求仕進不以為然,有所議論,於是在開元十七年春,李白寫下這首詩,用答問形式回答親友的議論。道家是講清修的,當不執著於仕途時,詩人的身心便洋溢著道性和仙氣。


(1)余:我。棲:居住。碧山:在湖北省安陸縣內,山下桃花岩是李白讀書處。
(2)閒:安然,泰然。
(3)窅(yǎo)然:深遠的樣子。
(4)別:另外。非人間:不是人間。

大意:有人問我為什麼住在碧山上,我笑而不答,心中卻閒適自樂。山上的桃花隨著流水靜靜地流向遠方,這裡就像桃花源,別有洞天,不是凡塵世界所能想像和理解的。

賞析:這是一首詩意淡遠的七言絕句。全詩雖然只有四句,但是有問、有答,有敘述、有描繪、有議論,其間轉接輕靈,活潑流利。用筆有虛有實,實處的描寫很形象,虛處的用筆一觸即止,虛實對比,蘊意幽邃。第三、四句字面上描寫詩人隱居生活的環境如世外桃源、如方外道觀,以及詩人在那個時期的精神追求,話外隱喻著修道生活的出塵妙趣與怡然自得。

(待續)

文章來源:《明慧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