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入常大熱 或任政協主席或主管宣傳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免職,他所代表的「重慶模式」瞬間破產。大陸學界普遍認為,主政廣東汪洋鼓吹「解放思想」,成功處理烏坎風波,現已成為「十八大」「入常」的熱門人選。路透社對中共18大人事做了預測,汪洋榜上有名。

2007年11月,薄熙來接替汪洋出任重慶市委書記,隨即展開了大規模「唱紅」、「打黑」並找來「黑打英雄」王立軍作指揮,據統計,當地至少清除三百多個所謂的黑幫組織,拘捕疑犯逾萬。一大批富豪和前官員被判重刑,連辯護律師也被投入監獄,一天之內,二至三千位公安人員被就地停職,原重慶司法局局長文強判死,令文強的保護傘汪洋非常難堪。

薄熙來備受非議的「唱紅」,以中共革命歌曲為主,一時「聲勢浩大」,唱到北京、香港。

2月份發生的王立軍事件讓薄熙來仕途完結,近日被免職,更是讓外界幾乎肯定,薄熙來入常無望。

汪洋鼓吹「解放思想」處理烏坎風波 政治行情漲

同樣是「十八大」常委熱門人選、與薄熙來存在競爭關係的汪洋,從重慶調任廣東後提出「騰籠換鳥」、「產業轉移」等口號的「廣東模式」,因強調市場機制與法治治理,再把改革緩慢但穩妥地伸到社會和政治層面,雖不耀眼甚至老生常談,卻容易被社會大眾接受。

特別是去年底爆發的「烏坎事件」,廣東省委作出讓步,暫緩村民抗議示威,並且在日前允許烏坎村民一人一票民選村委會,獲得中共肯定,溫家寶還特地南下視察令汪洋的政治行情大幅上漲。

有評論指出,由王立軍事件引爆的薄熙來免職,再到汪洋的政治行情上漲,可見中南海權力鬥爭的激烈,中共要成為尊重人權法治的文明國家,還有漫漫長路。

近日,《路透社》援引北京政治圈內人士的觀點作出預測,未來中共18大的九常委人選是:習近平、李克強、現任政治局委員汪洋、王岐山、劉雲山、李源潮、張德江、張高麗和俞正聲。

北京時政評論家陳破空預測,汪洋有可能當政協主席或主管宣傳工作,而其中最大的變數,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或許由老成持重的太子黨人物俞正聲出任,如果由汪洋出任,中國政治會有很大的變數,第一次有文職人員出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