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亞偉::世象陰陽看未窮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溫總理昨天重提文革,我理解不是為了算歷史舊賬,清算什麼人的責任,需要徹底清算的是那個專制獨裁的社會制度。為了防止文革這樣的悲劇重演,最根本的保障是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建立建設民主憲政的現代國家制度,使每個人自由平等的權利得到法律和制度的保障。

由此想起巴金的話:我們誰都有責任讓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牢牢記住十年的慘痛教訓,「不讓歷史重演」,不應當只是一句空話。要使大家看得明明白白,記得清清楚楚,最好是建一座「文革」博物館,用具體的實在的東西,用驚心動魄的真實情況,說明二十年前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溫總在昨天的記者招待會上坦言,任職期間謠諑不斷為獨立人格不被理解而痛苦。

本人認為,我們鼓勵當政者把人性善的一面展示給我們看,想辦法遏制當政者把人性裡惡的一面展示出來。這不正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法制的目的嗎?當政治家們善的一面更多的得以展示,惡的一面得到有效遏制,很少機會展示,或者沒有機會展示的時候,說明我們的社會在進步。

幾千年來,我們習慣把政治視為很嚴肅的事情,習慣把從政的人看成是父母官,習慣地希望皇帝、官員不說則已,一說就該是金口玉言,習慣把政治體制看成是無比神聖的物件——這還都是因襲了傳統文化的陳舊觀念。

我們不妨試著把政治看成一場遊戲,把官場看成是秀場,把政治家們看做秀客,把政治體制看做一種管理形式和管理技術。

無論是貧富兩極分化還是大面積腐敗,實在是由於一個原因,一個根源於前三十年的原因:虛幻的公有制——名義上的全民所有,實質上的權力佔有。目前的貧富兩極分化、貪污腐敗,是一些人鑽了公有制向私有制轉型這個特殊時期,權力對國有資產對社會財富仍具有幾乎是絕對支配權這個漏洞。

看到一首詞:@祭小司:

熙來攘往,
薄情怎抵德滿江,
莫慌張,
胡說溫情,
習已為常,
強顏歡笑即為相,
不過是你方唱罷我登場,
更有那,
江湖尚在,
死國耀邦!

看到@司馬南的一條微薄:由於大家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今天的幾篇微博被責令刪除。我為自己的愚笨給大家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而感到慚愧。假使您已經轉發了我的惹事微博,敬請自裁,並祈好自為之。此刻,我右手點擊刪除鍵,左手揮動淚眼模糊,致意網友,祝賀網敵人。

一博友在此馬南後面跟貼說:想不到你司馬南也有被責令刪除的時候。

我希望大家都來反思,走出階級鬥爭和文革思維模式,希望薄熙來以及挺薄的朋友們,能一起來為爭取使自己的權利得到制度化的保障而努力。

揚子晚報:有個細節,也許沒多少人注意到。當總理語氣堅決地說道:「我可以對大家講,為了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只要還有一口氣,我就奮鬥一天」時,他的右手握成拳頭,重重地敲了一下桌子。坐在我身邊的是位老記者,他告訴我,他參加溫總理記者會十次了,好像還是第一次看到總理敲桌子表達意志。

@梅雪飄香-1107:我鄭重聲明,我誰也不挺,這個爛體制下的金字塔頂端人物沒有一個是好東西,都是踩著萬人頭上去的。他們沒有一個人是乾淨的,沒有一個人是正直的,更沒有一個人是為了老百姓能過上幸福生活而從政的。請你們千萬不要給他們臉上貼金了,你們難道不知道金子的可貴嗎?

我想到的是,希望國人由此覺醒,再也不要把希望寄託在某個人身上。

把希望寄託在某個人身上是虛妄,同樣道理,把責任推在某個人身上是愚弄。挺的不應是是某個人,踩得也不應是某個人,針對的應是制度。

海外中文媒體評論這幾天發生的事,稱:

薄熙來「相信胡錦濤會到重慶視察」一語非常沒水平,此話一出,胡錦濤如果去重慶,則是聽了他薄熙來的安排,如果不去重慶,就會被認為是和薄熙來對著幹。這句話被高層視同逼宮行為。另外還有薄熙來兩會期間在北京的頻繁走動,引發高層警惕,遂決定即刻拿下薄熙來。

我希望這只是個開始,事情不要到此結束。希望大家盼望的政治體制改革借此契機走上軌道。

感覺大陸目前的情勢與1984年台灣蔣經國面臨「江南案」時頗為類似。「江南命案」對蔣經國打擊極大,據其身邊的人回憶,蔣經國一見到蔣孝武就摔東西,罵之為「蠢貨」。蔣經國也不再信賴情治機關,蔣孝勇這時變成父親的親信,每星期二和星期五要向他報告最新的政情發展。某些反對派刊物開始稱蔣孝勇是「地下總統」。為了澄清事態,蔣經國1985年8月接受《時代週刊》專訪時表示,他「從來沒有考量過」由蔣家成員接班。

蔣經國開始思考,他認為,孫中山1924年在鮑羅廷指導下,採取的列寧式政黨架構組織,已經不合時代需求。按照這套架構,國民黨是意識形態掛帥的革命黨,以歷史的任務來合理化黨對真理、道德的壟斷,這與多元、民主的社會,與開放、競爭的政治制度根本不相容。

這年的12月15日,蔣經國向「國民大會」發表講話時,更明白地針對在他身後是否有蔣家人或軍人主政的問題,回答說:「既不能,也不會。」

促使蔣經國下這個決心,當然還有更多因素,但江南命案無疑是一個契機,促使他在政治改革這條路上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希望薄王事件也能成為大陸政改的一個契機。

傾接朋友發來短信,與博友分享:曾於國家大劇院觀津伶某挑演《野豬林》。近有豪橫同名者身段如戲,甚謂《落馬湖》是也,因成俚韻。

《七律感時》(這個題目是我加上的)李廷華:

立地笑翻黃髯翁,
嘉陵江水拒朝東。
唱紅終為紅丟臉,
打黑原來黑出濃。
一氣呵成玩世曲,
二人轉響背時鐘,
匡衡抗疏功名簿,
世象陰陽看未窮。

節錄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