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執政黨聯手增稅 自民黨拒絕

【新唐人2012年3月17日訊】(中央社東京17日路透電)日本時事通信社今天報導,執政民主黨呼籲最大反對黨自民黨加入執政聯盟,以共同推動消費稅增稅計畫,但自民黨拒絕此提議,這是致力解決日本嚴重財政問題的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遭逢的另一項挫折。

時事社引述未具名自民黨幹部表示,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Katsuya Okada)本月會晤自民黨高層幹部時,提出上述建議。

野田把自己的政治生命孤注一擲在消費稅增稅法案上,但執政民主黨在國會參議院未擁有過半數席次,必須爭取若干反對黨的支持才能通過法案。

民主黨大老小澤一郎(Ichiro Ozawa)上週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揚言將對消費稅增稅法案投下反對票。

如果野田打退堂鼓,或消費稅增稅法案無法爭取到足夠支持,他可能會被迫辭職下台,換人當首相,那將是自2006年以來的日本第7位首相,且政策癱瘓勢必會持續下去。

信評機構指出,日本陷入政治癱瘓是日本主權債信評遭到調降的因素之一,並警告如果僵局持續,不排除進一步調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