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足步:薄熙來沒戲 傳團派袁純清接掌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一直以來,被認為在中共十八大時進常委、接替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的薄熙來,現在是否可以按預案「入常」成了懸念,儘管他不太可能如陳良宇及陳希同那樣遭到清算。在另一方面,薄本人也志不在政法委書記而是要與習平分秋色,出任國家主席,至少也是總理。

薄熙來競爭國家主席職位的說法亦非空穴來風,因為朱鎔基、李瑞環等新元老級人物向胡溫建議,希望最高層回復一九九三年之前的權力結構。彼時模式的基本依託是黨要管黨、黨政分開,只是到江澤民覺得權力不穩時,才驅除楊尚昆家族在政府體系的勢力安排,江得以黨政軍權集於一身。由是,核心層面又產生了黨權與法權的糾葛,也即黨的核心層在司法方面是否改變黨法一體的局面。最直觀問題是,中央政法委的權力運行是否改變,進而,十八大的中央政法委書記由誰來出任以及該職務是否一定在政治局常委內產生也成了大問題。

孟建柱不是最佳人選

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未來人選是否懸空了呢?北京可靠來源的消息說:目前,九常委按黨內民主程序決定由山西書記袁純清作為十八大的政法委書記預選人之一,但是,屆時只進政治局並不進常委;由省委書記任上晉升為政治局委員的還有胡春華、周強、張春賢、孫政才,而這四人仍在地方任職,一如現在的薄熙來與汪洋的狀況。消息未能透露具體的投票情況,但結果如同薄在重慶的點名六常委讚唱紅那樣,同意袁作為政法委書記人選的是六票。反對票一張,棄權兩張。

按過去程式,現任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孟建柱最有希望出任政治局委員級的政法委書記,尤其是在薄無意該職的情況下。不過,孟也有三大不利之處:其一,江系色彩明顯,而江系正在式微與分化;其二,江西弊案與其有牽連,形成黨內負面影響;其三,公安醜聞迭起,使其政績完全負值化。

人們似乎已淡忘江西弊案,即江西官場明星湯成奇受賄與瀆職案。湯成奇案發前是南昌市委常委、南昌縣委書記,更是孟任省委書記時打造的江西官場招牌。孟親自命名湯成奇為「經濟能人」與「經濟奇才」。現在仍然可見的資料是「中國江西網」二○○五年一月十七日的報道《孟建柱講話鼓舞了誰》,記者援引時任南昌市長助理、開發區主任湯成奇的話說:幾年前,孟書記提前昌北開發區時,大家不相信會成功,但現在成功了,「聽了孟書記的講話後,我對經濟開發區的發展充滿信心」。湯成奇的發言被放在報道援引的首列位置。七年過去了,他不僅成了「月均受賄十六萬」的貪官,而且還給南昌市造成了兩億八千萬的土地收入損失。不惟如此,湯成奇案還是一個窩案,其中也有高階警官捲入。

腐敗重災區裡狠出手

中共黨權體系完全腐敗,腐敗的普遍化讓胡錦濤憂心忡忡,至少表面如此。胡在去年中共九十年黨慶時發表講話,稱「反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並在會後小範圍與地方官員座談,希望後者認識腐敗重災區的危機。討論重災區的事情由於涉及中央與地方的敏感關係,特別是諸多前任官員進了中央,因此政治局常委會議決定不對外報道任何消息。知情人士稱此為「七一密談」,並斷定「七一密談」解密後將是寫入中共黨史的大事。

袁純清是「七一密談」的參加者,不言而喻山西是腐敗的重災區。但是,袁在此前已經在山西大力整肅,如在二○一○年上半年查處了大同公安局長申西元賣官案,以至在全國造成轟動效應。因為申西元是公安部與山西省共樹的英雄形象,是臨汾打黑的功臣。也正是因為袁在山西反腐不手軟,又有政法系與團派的雙重背景,才深受胡的器重。參加「七一密談」可謂既受鼓勵又頗感壓力。

「七一密談」後,袁在山西迅速出手,把已經坐實的蒲縣煤炭局長非法斂財三億大案了結。案主郝鵬俊被判二十年徒刑,罰金兩億六千萬。此案令胡既興奮又悲歎,興奮的是袁純清「深刻地領悟了『七一講話』的精神」(對外如此說,而未談及「七一密談」);悲歎的是一個小小的科級官員竟然斂財三億,中共著實難以保命。「死馬當活馬醫吧!」瞭解胡袁關係的高層人士亦作悲觀之歎。

面對完全腐爛的員警體系

袁純清在十八大時進政治局已無懸念,而以一般政治局委員而任政法委書記將比羅幹周永康更能集中精力「幹業務」。屆時,中央政法委的社會綜管職能或將剝離,此類看法均是高決策支持系統的意見。而在民間觀察人士看來,就算是袁一步進常委而任中央政法委書記,也無法治理腐敗透頂的中共司法(或曰法制)體系,因為公檢法腐敗已經「流水作業化」,針對公安與法院兩家的檢察監督職能完全喪失。

平常百姓除了感知到「流水作業化」的公檢法敲錢有術外,最忿恨的是員警胡亂作為,因此在媒介裡面出現了「仇警」一詞。並且,員警也不只是在利用職權犯罪如辦案中敲詐勒索、徇私枉法,而是出現一般社會化的傾向。如福建南安市的一位林姓警員以合夥做生意參與民間借貸之名,詐騙兩千六百萬元,用於買豪車與包養情人等揮霍開支;又如廣東深圳市的一位高姓警員設局詐騙涉案人的銀行卡存款達百萬元,得手後攜款逃匿。這兩樁讓公安系統也使部長孟建柱本人蒙羞的大案,其作案人均是普通警員而非如山西反腐案所涉及的高階警官。

「公安隊伍徹底爛掉」是民間的看法,也是官場不便明說的共識。從基層警員幹起而至今得封大吏的袁純清能治好公安體系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辦法只有一個,就是徹底廢除政法體制。作為這個體制的既得利益者,袁無願也無力如此抉擇。

儘管不可能淨化山西官場,袁還是不斷將反腐往深處細處推展。如在去年十月將臨汾紀委書記沈慶華免職,原因是其年齡造假。再如,於今年初下令調查靜樂縣委書記楊存虎之女空餉案,將楊存虎免職。最近產生新聞效果的事例是「侯偉工齡爭議」,該侯偉因父親是副廳(市)級官員而得從正科「破格」升為副處,引發眾議,山西省人大出面宣佈「任命無效」。預計,在十八大之前,袁還會在山西查處大案以爭清譽。

文章來源:《動向雜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