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薄垮臺習近平樂見 張空降胡溫高招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中共高層人事變動繼續引發熱議和猜測。以香港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內定接班人習近平樂見當前局面,而張德江取代薄熙來主政重慶是胡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一步棋。

薄熙來突然被撤職,副總理、政治局委員張德江坐鎮重慶,引起人們對北京高層人事變化議論紛紛、猜測不已。

英美媒體普遍認為,這一戲劇化的事件顯示中共權力內鬥越發激烈,使未來的中共權力更迭更為複雜化。

就此,本台週五專訪了香港資深評論人士蔡詠梅和譚志強。首先,他們認為,薄熙來下臺是可能在十八大後接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職務的習近平樂於見到的,習當年去重慶並對薄的工作給予肯定,只不過是穩住薄的一種策略。

譚志強說:“薄熙來鬧了這麼大的事情,即使是鐵哥兒們都不可能保你。何況習近平對薄的態度就是,我現在是皇儲,我誰都不得罪。因為,只要我不犯錯沒人搞我的 話,我就安安平平接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位子。他去重慶基本上是去安撫薄熙來,因為那麼多高幹子弟裏,薄的背景跟他最象,最可能取代他地位的就是薄,所以薄 垮臺說不定對他還是好事。”

蔡詠梅認為,薄熙來不甘屈居人下的個性和能力,令任何領導人都不可能安心留下這個競爭者:“薄熙來,要肯定 這點,人品我們不講,他是有才能而且工作有熱情的,他們講他是工作狂,而且野心勃勃。他肯定有跟習近平較量的心態,因為他會覺得習近平沒有他能幹,我們一 般人也覺得。所以,在他身邊,習近平絕對會覺得很不安全。”

第二,張德江接替薄熙來,無論從重慶局勢需要強力穩定看,還是中共權力鬥爭態勢看都是不錯的選擇。

蔡 詠梅說:“薄熙來是政治局委員,他在重慶是個強人,重慶被他搞成獨立王國。還有,因為他搞文革‘唱紅打黑’得到一些左派民眾的支持,北京可能還考慮到發生 騷亂、動亂的可能。所以周強不是政治局委員,假如平調過去要處理重慶不行。張德江是政治局委員,才壓得住。到了重慶不是換一個人而是整個班子。”

由于張德江一般被認為是江澤民的人馬,譚志強說:“張德江去,起碼江派人馬會覺得安心一點。也是基於派系平衡的考慮。假如派湖南省委書記周強,很明顯這個要 害地位給團派占了,老江上海幫肯定不同意,乾脆張德江去,先把場面處理到年底十八大開完,所以我覺得派張德江去說不定還是個高棋。”

此外,蔡詠梅認為薄熙來的“唱紅打黑”被全面否定,令汪洋等人仕途更為光明:“爭得很厲害的那些諸侯,有些人希望變大了,比如汪洋,這次兩會一開,明顯中央覺得汪洋方向是對的,廣東模式是對的、重慶模式錯了。這些比較穩重的,不要亂出主意、亂搞一套的,順序就進了。只要不出大亂子。還有個女的,叫劉延東,可能這次進政治局常委”。

譚志強認為,大家最應關注的是如果習近平順利接位,在政治局常委班子中能否獲得強有力的支持等問題:“因為現在 看得很清楚,假如習近平上去,他手上沒有起碼3票的話,那這個總書記也是白乾。沒有穩定的多數,很多你的決策也不能展開,所以我們關心的重點是,目前習近 平接總書記、李克強接總理,也就是團派跟上海幫各占一個要害位置,這種安排究竟會不會由於政治局常委組成的改變而被打破。這才是我們最關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