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採礦利益理當全民共享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電)澳洲針對採礦業者通過新稅法後,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今天為這項引起爭議的新稅辯護,表示其利益將由澳洲全民共享。

澳洲政府在獲得綠黨關鍵支持下,參議院昨天深夜以38對32票通過這項新法,將對煤礦和鐵礦業者賺得的超額利潤課徵30%的稅捐。

吉拉德表示:「澳洲人知道採礦業有多重要,但他們同樣知道這些資源賣掉就賣掉了,回不來了。」

「這項『礦業資源租賃稅』(Minerals Resource Rent Tax)讓澳洲人民能從自己100%擁有的資源中,獲得公平的回報。」

「吉拉德政府相信採礦業榮景帶來的利益,應該由澳洲全民共享,而非只有幸運的少數人。」

新稅將於7月1日開始生效,預計將在推出的前3年內創造110億澳元(117億美元)稅收。澳洲政府將把這筆錢運用在基礎建設、養老金以及小型企業減稅等項目上。

當1間公司年度獲利達到7500萬澳元,就會啟動徵稅。新稅啟動門檻原本訂為5000萬澳元,但是澳洲綠黨為了保護小型採礦業者,爭取到讓步。

澳洲勞工黨政府原本要求對所有天然資源公司的超額利潤徵收40%稅捐,但有錢又有權的採礦業者在必和必拓集團(BHP)、力拓集團(Rio Tinto)以及斯特拉塔公司(Xstrata)等大老率領下反彈,才改為僅對煤、鐵徵稅,稅額也降至30%。(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