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嚼木糖醇 可防寶寶蛀牙

【新唐人2012年3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蛀牙也是傳染病,兒童牙醫今天引用相關研究指出,媽媽產後嚼木醣醇口香糖改善口腔細菌生態,比較不會將蛀牙菌傳給孩子,兒童從小顧好乳牙,可為恆牙打好基礎。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今天指出,芬蘭曾對169名產婦分組試驗,發現產後3個月起每天嚼3次木糖醇口香糖的婦女,2年後,幼兒口內蛀牙菌帶菌者只有10%,未嚼者的幼兒則有49%帶菌,追到5年後,嚼食組幼兒長蛀牙的比率,比未嚼食組少7成。

劉正芬說,蛀牙菌產生的酸性,造成牙齒脫鈣酸蝕,媽媽會在哺餵、共餐、親吻時,將蛀牙菌傳給寶寶,木醣醇具有中和酸性抑菌的作用,嚼食木糖醇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口水的成分可修復牙齒,因此媽媽嚼食木糖醇口香糖,母子都受益。

根據衛生署調查,台灣6歲兒童的蛀牙比率高達6成;另外,也有調查顯示,台灣12歲以下兒童,高達72%有蛀牙、缺牙、必須立即進行補牙等嚴重問題。

劉正芬強調,對親密生活的家人而言,蛀牙也算是傳染病,兒童的口腔衛生基礎,先從大人做起;另外,當孩子長蛀牙時,家長不要以為乳牙壞了沒關係,反正會長恆牙,因為乳牙不顧好,恆牙容易長歪,齒列不整齊,日後花更多錢矯正。

今天一名8歲小妹妹「多多」現身說法,她有乳牙都快蛀光,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做了2次。她的母親表示,雖然「多多」早晚都刷牙,可是實在太愛吃糖,吃完都不刷牙,只好經常向牙醫報到,很擔心日後一口大爛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