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難控制 小心腎臟病變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1日電)台南市一名60多歲的吳姓婦人服用降血壓藥物多年,仍無法控制高血壓病情;經醫院檢查後,確診為腎動脈狹窄引起腎血管性高血壓,接受手術治療後,血壓回復正常。

佳里奇美醫院腎臟科血液透析室主任郭育淇今天表示,高血壓患者中約9成屬「本態性高血壓」,通常病因不明,需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控制;另外1成的「續發性高血壓」患者,通常在30歲前或60歲後發現,以腎血管病變和腎實質病變為常見病因;若能及早處理,有機會減少、甚至不需再吃降血壓藥物。

郭育淇表示,吳姓婦人在近60歲時開始有高血壓毛病,定期在診所拿藥服用;後來因使用3種降血壓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到大醫院的腎臟科求診;經確診為右腎動脈狹窄引起的腎血管性高血壓,在接受氣球擴張術及支架擺置治療後,血壓回復正常,腎功能也好轉。

他說,腎血管性高血壓患者,用藥反應會隨著病情進展而愈來愈差,且時間一久,可能造成腎臟萎縮甚至永久性腎臟損傷;但只要能及早診斷出病因、接受治療,血壓就能有效控制。

郭育淇表示,民眾若在30歲前或60歲後發現罹患高血壓,特別當血壓愈來愈難控制,甚至腎功能開始變差時,就應到腎臟科門診進一步檢查;民眾平時也應建立適當喝水、減少大餐、多運動、遠離菸酒等生活習慣,保養腎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