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服阿斯匹靈 或有助防治癌症

【新唐人2012年3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新證據顯示,每天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預防甚至可能治療癌症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發布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3項新研究,增添了阿斯匹靈有抗癌功效的證據。

已經有許多人每天服用阿斯匹靈,以預防心臟病。

不過,專家警告,還沒有足夠證據可以建議服用阿斯匹靈,以預防癌症與死亡,而且阿斯匹靈可能產生危險副作用,像是胃出血。

進行這項最新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羅斯威(Peter Rothwell)與同事,之前就指出阿斯匹靈與特定癌症風險降低有關,尤其是腸癌。

不過,他們之前的研究指出,必須服用阿斯匹靈至少10年,才能有預防作用。

現在,根據針對51項試驗數據的新分析,同批專家認為預防效果會更早出現,在3到5年內。這些試驗有7萬7000多名病人參與。

阿斯匹靈似乎不只能降低罹患許多不同癌症的風險,也許也能阻止癌症在身體內擴散。

這些試驗原本是要比較服用阿斯匹靈與否,在預防心臟病方面有無差別。

不過,當羅斯威教授團隊在調查有多少參與者罹癌並死於癌症時,他們發現這也跟服用阿斯匹靈有關。

每天服用75至300毫克的低劑量阿斯匹靈,似乎能降低癌症病例的整體數量,僅3年後就降低約1/4;在服用阿斯匹靈組中,每1000名病人中每年有9起癌症病例;相較之下,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中,每1000人則有12起。

阿斯匹靈也能降低癌症死亡的風險,在5年內降低15%,而如果劑量高於300毫克,收效時間會更快。

如果患者服用阿斯匹靈的時間更久,他們罹癌死亡的風險會降低更多,5年後降低達37%。

不過,批評者指出,研究中給予的一些劑量,比英國通常給予的75毫克高了許多。此外,美國調查阿斯匹靈用量的一些大型研究的結果,也沒有納入分析。研究人員在他們發表的報告中承認這兩點。

羅斯威說,對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來說,在降低一生罹癌風險上,他們可以做的事情是戒菸、運動與健康的飲食。(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