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公布禁外企標政府採購方案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21日專電)歐洲聯盟執委會今天表示,若歐洲企業在海外競標他國政府採購案受到不公平待遇,歐盟也將採取同樣方式,禁止他國企業競標歐盟會員國的政府採購案。

歐盟貿易執委戴胡克(Karel De Gucht)公佈這項政策說,凡不遵守規定又排除歐洲企業進入他國政府採購案,歐盟會員國的公部門也可排除外商企業競標政府採購案。

執委會的提案適用於超過500萬歐元的採購合約,並說以歐盟的標準檢視,全球只有1/4的公部門標案市場,對歐盟企業公平開放。

雖然歐盟此舉有可能造成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經貿關係緊張,不過戴胡克說,這項措施將成為開啟他國公部門採購市場的槓桿力量,有助於歐盟會員國的企業取得公平機會,競標他國的政府採購案。

歐盟執委會統計,各會員國企業每年競逐海外公部門採購市場僅有100億歐元的獲利,在歐盟27會員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中僅占0.08%。

不過歐盟執委會宣布的這項提案,還得經過歐洲議會的討論和議決,以及各會員國的批准,估計至少還得花一年時間,完成法定程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