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李昆霖 發明不輸大學教授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高雄市經濟發展局今天表揚去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獎得獎的5名在地得獎者,其中高雄市七賢國中生李昆霖也在列,小小年紀發明表現不輸其他得獎的大學教授,頗受矚目。

七賢國中一年級學生李昆霖,面對媒體暢談自己發明的得獎作品「光能儲電冷暖自動調溫服裝」,稚嫩的臉龐流露出自信。

「不要問我成績。」李昆霖課業一直不是很好,但對發明頗有天分,他在唸高雄市新上國小六年級時,就發明「可自動感應發光之自行車踏板」,拿到紐倫堡國際展金牌,這次再度拿下銀牌。

他說,他同學國小三年級時就拿到紐倫堡國際發明獎牌,比他更厲害。

李昆霖說,他因怕熱,突發奇想要發明隨身帶的冷氣,不懂就請教屏科大已退休的1名教授,前後約1年發明了這件可以冬暖夏涼的「光能儲電冷暖自動調溫服裝」。

他指出,這件發明是利用可感應溫度的冷熱晶片,控制外套上風扇,攝氏25度以上送冷風,以下則送熱風,並在外套背面魔鬼貼黏上太陽能板,充飽電一次可維持3.5小時電力;由於電力微弱,即使觸電也不會怎樣,下雨天也不怕觸電。

李昆霖發明點子貼近生活又兼具環保意識,家人也支持他,除供他上腦力開發、實驗、創意等課程,還曾請老師到家為他上發明課,累積發明能量。

李昆霖表示,他發明純粹是興趣,不在乎有無任何商機,「因為發明,可讓世界更好」。對機械著迷的他,做任何東西都會以環保和安全為考量,因為他感受到地球暖化危機,希望發明的東西將來可被社會所用。

李昆霖從小學三年級就對寫電腦程式很有興趣,未來想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深造。

李昆霖表示,最大的夢想是設計一輛可以安全又可以快速抵達目的地的車子,且兼具環保;今年他還會繼續參加國際發明比賽,朝夢想邁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