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選組織籲緬 應全面開放觀選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2日專電)亞洲自由選舉網路人員20日被緬甸政府遞解出境,理由是簽證不符。被驅逐出境的執行主任宋瑞呼籲緬甸政府應全面開放觀選,政治開放應該沒有條件。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即時新聞今天報導,宋瑞(Somsri Hananuntasuk)15日進入緬甸後,直到20日才被緬甸官員要求離境,她的2名助理也得到同樣境遇。

宋瑞前往緬甸目的是向緬甸當局確認是否准許「亞洲自由選舉網路」(Asian Networks for Free Elections)派出獨立觀選人員觀察緬甸4月1日舉行的國會補選。

亞洲自由選舉網路透過仰光的選舉委員會送出正式信函給緬甸當局,但一直未得到回應,他們前往緬甸後6天被告知進入緬甸的簽證不符。

宋瑞表示,緬甸當局的政治開放似乎只對政府機構,如果官方態度真的坦誠,就應該讓本地或地區內的公民團體自由加入觀選。

緬甸已宣布讓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國家、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韓國與聯合國派出觀選人員到緬甸觀選,並准許這些國家選出記者隨團。

宋瑞表示,緬甸讓西方觀察員進入觀選,是否隱含希望能解除部分或全部的經濟制裁。能夠進入觀選的人員應該要能自由接近所有投票所,而不只是限於特定投票所,否則觀選就只會是表面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