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異動——「六四」國內解禁國外封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百度網站在美東時間3月22號上午11點鐘左右被發現出現異常。海外不能登錄,隨後,又一度出現「六四」國內解禁國外封的怪異現象。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新唐人記者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1點20分發現,中國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網站在國外突然不能登錄。測試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同時國內「64」又出現解禁。大約5個小時之後,國外陸續重新可以登錄百度,但是,搜索「64」出現的全是與民主運動無關的消息。到每東時間下午6點左右,國內「64」又重新被封鎖。這一系列的異常反應意味著什麼,請看本台記者對動態網總裁Bill Xia和資深評論員章天亮的采訪。

蕭茗:「現在這個事情就是非常的詭異。我們現在看到的情況就是,在百度海外不能登錄這個事情發生以後出現的變化是,在國內『64』已經解封了,可以搜索到64真相的內容,在國外反倒是64被封鎖了,然後幾個小時之後,國內『64』又重新封鎖。所以百度他到底是做了些什麼呢?」

Bill Xia:「我們的團隊對這個現像進行了一些跟蹤,我們也看到了它的這種變化,以及變化過程當中具體的技術實現方式。通過這些細節,從技術上我們判斷是,它是在做一個技術上的調整。在這個調整當中呢就有一些技術上的錯誤在裡面。所以,造成短暫的海外的用戶看不了百度了。但是,很快這個錯誤已經更正了,所以現在海外又可以看到了。但是,它的一系列的技術的調整,它的目的是想讓海外的人看到的百度和國內的人看到的百度是兩個版本。那麼,後來,國內版的百度又開始過濾『64』。」

國內網民同時發現,在解禁「64」的短暫時間內,「法輪功」、「轉法輪」等關鍵詞在百度依然被封鎖。於此同時,「64」國內解禁國外封,百度國內國外兩個版本,這說明了中共什麼樣的動向呢?

章天亮:「『64』在國內解禁國外被封鎖,這是一個很奇怪的事情。因為如果中共它要是想平反64的話,它應該是在國內國外同時公布,因為它一直力圖在海外樹立一個開明的形像。現在有傳言說呢,百度需要兩個版本,讓它在國內和國外的搜索結果不一樣。這個也可能是出於一種商業的考慮,因為它畢竟是一個美國上市的公司。所以它在海外的搜索沒有必要進行過濾。但是在這個調整的過程中,我覺得它可能是有一些程序沒有編好,或者是它的數據庫沒有完全處理好,這種情況下,有可能是像平反64這樣的事情海外看不到。這確實是一個比較奇怪的事情。解禁64,但是沒有解禁法輪功,說明法輪功對共產黨來說是一個比64更敏感的問題。因為在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中共犯下的罪行更加令人髮指。所以一旦法輪功的真相被揭露,肯定比64對中共的衝擊更大,特別是像天安門自焚偽案啊,像活體摘除法輪功學員器官啊這樣的事情,如果一旦曝光出來呢,我覺得中共馬上就會解體。那麼64呢,它其實是對中共衝擊比較緩慢的過程。」

蕭茗:「我們現在看到的現象,64國內解禁國外封,如果這個動作它不是在過程中出現的一個錯誤的話,他們是專門這樣做的話,那說明了他們是怎麼想的呢?」

章天亮:「當然這種情況也有一種可能,只不過可能性比較小,就是說他們想在國內測試一下民意,但是有不希望海外這些國家和政府通過這樣一種方式向中共施加壓力。因為他們一旦看到中共有平反64的這種意願,他們可能會通過媒體報導啊,或者通過一種外交渠道啊去向中共政府施加壓力。但是我覺得,如果對海外封鎖的話,畢竟大家還是能拿到消息的嘛,因為他們各國駐華有機構,各大公司駐華有機構,國內老百姓也可以把這個消息傳到海外來。所以這種封鎖,對國內不封鎖,對國外封鎖,這種我覺得是意義不大的。」

百度在近期內還會有什麼動作,國內64解禁能維持多長時間,會持續成為中共內鬥的風向標之一。這是本台記者蕭茗采訪報導。

編者註:根據國內網民測試,百度網站在美東時間3月22日晚6點,「64」內容又被封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