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特供」時代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訊】廣西來賓市特供別墅按官階定向銷售。近日,記者調查發現,雖然國家早已明令禁止黨政機關集資合作建房,但廣西來賓市卻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公務員小區,公務員們根據官職官階高低、分別住進獨棟別墅、聯排別墅和樓房。而市面上,住房富餘的公務員們紛紛將自己購房的指標對外銷售。(3月19日《法制日報》)

公務員團購經濟適用房、官員集體成為「安置戶」……終於,別墅也「特供」,開始按「官」分配。這似乎再次證明——我們已經意氣風發全面走進「特供」時代。

「特供」這玩意兒,並非現代人的發明。古時候,皇帝老子享用的貢品就屬典型的「特供」。原本以為,作為萬惡的舊社會才存在的醜陋現象,到了新社會應該銷聲匿跡才對。誰知道「特供」依然陰魂不散,甚至還「發揚光大」起來。一開始,除了「主席瓷」等「御用品」之外,也就一些高級官員可以抽點定製的「特供煙」而已。後來,「特供」的品類越來越多,享受「特供」的群體也滾雪球般不斷壯大。跟吃喝拉撒睡有關的東西似乎都能分為三六九等,尤以食品為甚;同時,只要略有職權者便可以染指特權和「特供」了。市級城市的公務員小區已經橫空出世,或許有一天,連村支書也要跟普通百姓「拉開距離」了。

世界上怕就怕公平倆字,而我們的社會是最講公平的。公務員和當官的或明或暗享受「特供」,如果老百姓只能在旁邊乾嚥唾沫乾瞪眼,那多不夠意思啊。別急,自有人為老百姓特別是農村的底層老百姓著想。據媒體報導,山東部分「問題食品」專供農村。每塊1元的名牌巧克力、脹袋漏水的果凍、黴變的辣條,這些國家禁止銷售的假劣食品,雖已在城市難覓蹤跡,卻在農村沉渣泛起。批發商坦言:「進什麼貨要看小賣部開在哪裡,城裡有城裡的貨,農村有農村的貨」。工商等部門表示,農村食品安全「管不過來」。農村人終於也有了自己的「專供食品」啦,這是一件多麼值得欣喜的事情啊。雖然「特供」和「專供」的內涵可謂是天淵之別,但從字面上看畢竟只有一字之差嘛。並且,如果不是對漢語和中國國情有一定研究的人,還真看不出兩者的不同來。不是總有人說農村發展比城裡慢半拍嘛,不是總有人說農村「物質匱乏」嘛,現在好了,農村終於也有了自己獨一無二的東西啦。每塊1元的名牌巧克力、脹袋漏水的果凍、黴變的辣條,這些假劣食品城裡人想吃還吃不到哩,咱農村人終於揚眉吐氣一回啦。

更強大的還在後邊。在幾大傳統洋奶粉品牌在國內市場信步遊走的同時,一些新的洋品牌也開始進入消費者視野。不過,包括聯想投資入股的「紐瑞滋」等多個品牌都被曝是「假洋鬼子」。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業內類似的產品不少,「貼牌奶粉」甚至已成為一股新的吸金風潮。多個「洋品牌」特供大陸市場,專為大陸民眾「定製」,大陸人民好福氣啊。類似現象也廣泛存在於家具等其他領域。但這也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例如意大利政府部門,就因為擔心偽品牌毀形象來華打假。意大利對外貿易委員會旗下的知識產權部經過1年左右的收集調查,在中國市場上發現有60多家假冒意大利品牌的企業。它們打著「意大利」旗號誤導消費者,意方呼籲中國政府對「偽意大利」品牌採取針對性措施。這確實有點丟臉,可畢竟像意大利這樣喜歡多事的國家只是「極個別」,並不會影響如火如荼的「特供」事業。

官有官的「特供」,民有民的「特供」,就連神仙也欣逢盛世「特」了起來。沱牌捨得酒旗下的高端產品「天子呼」被天壇公園授權為「天壇祭天唯一指定用酒」。這標誌著從2012年至2014年,3年春節期間天壇舉辦的祭天儀式用酒,指定由沱牌捨得公司專供。天壇公園方面承認合作中涉及經濟贊助,原因是正常門票收入無法支撐花費巨大的祭天表演。喝上了高檔「特供酒」,老天爺是否會心滿意足,發願保佑無與倫比的「特供」制度能夠堅持一百年不動搖呢?但願老天爺不是糊塗蛋,也沒那麼好收買。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