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拼音之父:陸須棄共產主義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在中國大陸有「漢語拼音之父」稱號的周有光,日前向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表示,「中國將來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今年已經106歲的周有光,出生於一個富裕人家,他的家庭分別在清朝、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文化大革命中,經歷3次家道衰敗。而他的一生,也看盡中國近代以來從滿清皇權統治到當前大陸的改革開放等重要變革。

回憶過往,周有光說,自己在1955年參加大陸文字改革會議,這個決定卻無意中救了他性命。當時,「美國回來的大學教授都被打成『右派』,有的人就自殺了;我的好朋友都自殺了……。」

但是,文化大革命後,周有光被扣上「反動學術權威」,下放至寧夏平羅「五七幹校」(文革期間再教育場所)接受改造。在此期間,他不到6歲的女兒因為闌尾炎去世。

在經歷了中國大陸百年滄桑後,周有光認為共產黨無法永遠統治中國,「中國將來必須放棄共產主義,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

歷史上曾有多次中文與羅馬字母之間轉換嘗試,然而只有周有光等提出的「漢語拼音方案」被人廣為應用,並獲得國際認可。他主編的「漢語拼音方案」除成功為大陸漢字注音,且提高大陸識字率。

對於做出此一成就,周有光說,「我們花了三年時間搞成功這一套。人家給我們講笑話:26個字母搞了三年,你們太笨了!」

生性樂觀的周有光,臉上總是掛著笑容,對於過去、未來,他總說「再糟的事情都總有它的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