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列世貿議程 台灣面對壓力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世界貿易組織(WTO)SPS措施委員會下週召開會議,備受關注的台灣禁止在牛、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案已列入議程,預期台灣將再度面對來自美國等會員國的壓力。

根據WTO秘書處的資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措施委員會」定27至29日舉行委員會議,議程草案的「特別貿易關切」所列過去已提出問題中,第二項就是美國所提台灣禁止牛肉與豬肉含萊克多巴胺案。

台灣於2007年8月16日通報WTO的SPS委員會將訂牛肉、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量(MRL),但在同年9月4日通知延期。WTO的紀錄顯示,美國於2008年10月的SPS委員會議中首度就此提出特別貿易關切,在過去幾年的SPS會議中,瘦肉精問題一直是焦點所在,台灣也承受相當國際壓力。

如在2011年10月的SPS委員會議中,美國就指稱,他們觀察到台灣未能根據自己的風險評估採取措施,形成對美國牛肉與豬肉出口的重要貿易障礙,並具體要求台灣實施2007年向WTO的通報,將MRL訂為10ppb。

美國當時並鼓勵台灣及所有會員國確定所有措施依據科學,而不要運用媒體沒有必要地恐嚇消費者,達到維持貿易障礙的目的。加拿大也附和美國的立場,並要求台灣再考慮現行的禁止作法。

而台灣代表在會中則回應正繼續調查瘦肉精對人類健康的負面效應,並表示,台灣在過去會議中已充分解釋,同時加強風險溝通。

高層官員表示,在下週的會議中,瘦肉精問題不可避免又會被提出,出席會議的台灣代表將說明台灣的立場及過去半年處理萊克多巴胺議題的情況,如行政院日前對美牛議題提出的「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政策方向。

熟悉WTO事務的權威人士指出,雖然SPS會議本身並非解決問題的場域,但台灣仍將面對來自美國等會員國的關切,台灣與會官員將在會中及會外與各會員國充分說明溝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