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三低特首 執政路艱難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香港特區行政首長(特首)間接選舉今天結束,北京支持的梁振英勝選但得票率僅6成,香港媒體與專家紛以低票或「三低」來分析梁的勝選,認為他未來的執政路艱難,憂慮香港的自由會倒退。

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今天以689票、約6成的票數超過601票的過半門檻,當選香港特首;但相較於前兩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達8成的得票率,香港媒體在選舉結果出爐後,紛紛以「低票當選」或「慘勝」來報導、形容梁振英的勝選。

更有甚者,香港多家媒體紛紛引述政治人物、學者和評論員的談話,以「三低(低得票率、低民望、低凝聚力)」來形容梁振英的當選。

香港「民間全民投票」選特首活動,提供給沒有特首選舉權的一般香港市民一項民主體驗,雖然沒有任何法律效力,但仍吸引22萬人參加投票,有54%投「白票」(廢票),而梁振英在這場模擬特首直選的投票活動中,得票率僅17.8%,某種程度顯示出梁振英在港人心目中的民望,及港人對「一國兩制」下的特首採間接「小圈子」選舉的否定態度。

對梁振英的當選,香港中文大學(簡稱香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梁振英當選之後,會面對「三低」局面,包括「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

他認為,梁振英的得票率,比董建華和曾蔭權還要低,以僅3成半的民望當選,加上梁振英未能凝聚社會重要板塊,例如地產和工商界,施政會有困難。

香港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也認為,選委的選舉過程反映,反對梁振英的力量不少,對梁振英未來短時間內施政構成困難。

他又說,(親北京)建制派勢力未來會否繼續分裂和加劇,可以在今年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包括功能組別選舉中反映。

馬嶽表示,社會人士擔心梁振英會採取強硬態度,可能會在未來幾年刺激更多市民,參與捍衛人權自由的抗爭。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認為,在北京大陸幫助推動下,最近愈來愈多人表態支持梁振英,結果梁振英僅以689票「最低門檻當選」,只能算得上「慘勝」。

支持另一候選人唐英年的香港自由黨主席劉健儀則說,梁振英在1200名選舉委員中,只獲得689票,是「低票當選」,民望也不及前兩任特首,相信他執政後會很艱難。

在這次間接選舉落敗的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也同樣指梁振英是「三低」的行政長官,並有理由「擔心和恐懼香港的核心價值會受到挑戰、受到威脅」;包括梁振英在記者會提到的香港基本法23條(北京要求為叛國、分裂國家行為立法)立法,也感受不到梁振英有誠意落實普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