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當選特首 數千港人怒吼共黨下台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秀宜、辛玲香港報道)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終於塵埃落定,被中聯辦力捧的梁振英結果僅以689的低票當選,意料中落選的泛民候選人何俊仁認為,今次選舉結果反映中聯辦高度干預是醜陋和令人嘔心,並呼籲港人要提高警覺性,防止有人損害香港核心價值。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星期日早上九點開始投票,千多位選委選委陸續抵達會場,包括泛主派的選委,他們各自拿著抗議標語和道具進場。其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向梁振英送上鎮壓六四的坦克車模型,人民力量抗議共產黨當特首,場面一度混亂。工黨則撕毀選票以示不滿小圈子選舉,工黨主席李卓人說,「我們撕爛這個票因為抗議中聯辦干預小圈子選舉」,並強調要直到爭取到一人一票選特首才願意投票,民協則表明投白票抗議。泛民選舉則在投票後集體離場抗議。

投票歷時三小時,早上11點結束後,投票箱在11點半運抵點票中心,經過約一小時的點票,大會宣布投票結果,建制派候選人梁振英以689當選,唐英年取得285票,泛民的何俊仁則取得76票。

何俊仁在會後的記者會上,對今次選舉結果表示遺憾。他批評中共和中聯辦粗暴干預香港特首選舉,「今日這個小圈子選舉的過程,充分顯示出北京和駐港的中聯辦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粗暴踐踏和干預,整個競選的過程,包括拉票以及今日投票的結果很遺憾我們覺得是醜陋和令人覺得嘔心。」他再次批評中聯辦明目張膽的介入選舉,這樣的勝出是極不光彩,他相信日後中聯辦會更加的直接介入香港的事務,如立法會事務和未來的立法會選舉。

他說接連二天的全民投票,有20多萬市民表示對民主普選的訴求,其中超過半數市民以白票向不公義的選舉做出抗議。而今次小圈子選舉有超過210位的選委選擇以投他一票、白票或離場方式抗議小圈子選舉的不公平。

他說在民間全民投票中有八成三人不支持梁振英,今次梁以低民望、低支持度及低公信力三低記錄慘勝,他呼籲市民在未來的日子要有高度警覺性,「因為我們絕對有理由擔心和恐懼香港的核心價值會受到挑戰,受到威脅。他真的有可能在他任內可能履行他對北京的承諾,就是會將23條拿到立法會硬闖。」

何俊仁承諾泛民主派會繼續在立法會擔當最堅強的反對黨派,對梁振英政府做最有力的監察和制衡。他呼籲市民並肩作戰,盡快在香港實現真正的普選,確保高度自治及法治得到保障。

他又說看不出梁對推動雙普選有任何的誠意,因為梁振英的腦中,只牽掛2017年的選舉,他的眼中不在於5年,而是10年,並宣之於口。他重申民主黨不會加入梁振英的政府。

他又說,與中聯辦的談判,只會爭取市民權益,但香港的事務,包括特首選舉、香港的學術自由、民調是否科學及理性,都與中聯辦無關,中聯辦沒有發言權。民主派不單不會談判,甚至要譴責。

落敗的唐英年在記者會上表示,今次選舉充滿挑戰,他犯過錯,多謝家人、團體及市民的寬恕。他感謝團隊的忠心支持,並一度哽咽流淚,「放下選舉過程的種種不快,大家可以難過,但不必悲傷,要知道真正為香港負責的人和關心香港命運的朋友,也是為香港著想和努力的,有大家的努力香港的前途仍然是樂觀的。」他表示,大家的支持令到他跌下後,能重新上路,他對支持者說:「對不起,令到你懐失望」。

當選的梁振英則聲稱,上任後香港市民今日享有的權利,不會有任何改變。梁振英當選後,將在七月一日正式就任新一屆行政長官。

憂白色恐怖 民間反對地下黨治港

梁振英以689票當選香港下屆行政長官後,會場外一片憤怒。民眾高喊:「下台下台下台,不要共產黨治港,打倒共產黨!」

來自30多個民間團體超過3,000名民眾衝到在場外的馬路聚集,部份人甚至衝過警戒線。警方被指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出動胡椒噴霧,工黨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也被噴中。他表示中共的操控讓港人憤怒。「我們的憤怒,表示我們不要共產黨治港,表示我們不要中央欽點,表示我們不要財團分贓。」

多位在場抗議的議員和團體代表都擔憂,梁振英上台代表白色恐怖的開始。

社民連議員梁國雄說:「新的壓迫時代已經到來。」

民陣召集人黎恩灝說:「我們不再做愚民,不再被政府愚弄,不再被共產黨愚弄。」

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高呼,誓與7百萬市民同進退:「我們幾個雖然是選委,但是7百萬人沒有票投的時候,我們都一定不會進去,直到所有人都有票投為止 」 。

不同團體代表,學生代表也都輪流喊出他們的抗議宣言。示威聲浪一陣高過一陣,抗議人群包圍會場不願離去。在警方的一再警告和驅趕下,數百名市民仍然堅持留守,更多市民和團體繼續遊行到中聯辦外抗議。

抗議民眾包括民主黨和人民力量成員及其支持者逾三千人。示威的民主黨成員躺在中聯辦大門外,寓意港人治港、一國兩制已死。人民力量的支持者不斷高喊「不要梁振英治港」的口號,拒絕中共地下黨員梁振英擔任香港特首,導致日後變相由中共治港。他們並在現場燒冥鏹,以示對中聯辦的不滿。

民協連同工黨和社民聯宣布將於4月1日下午3點舉行「反對地下黨治港」大遊行,呼籲市民上街,抗爭到底。

攝影:潘在殊/新唐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