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名導 喜達地球深淵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今天表示,「鐵達尼號」(Titanic)名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的單人潛水艇已成功抵達地球深淵-馬里亞納海溝。

根據任務合作夥伴「國家地理」,探險家兼電影人詹姆斯柯麥隆特製潛艇今天早上7時52分(格林威治時間25日2152)抵達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1萬898公尺深處。

根據任務聲明,柯麥隆抵達所謂「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底部後的第1句話是,「系統一切正常」。

他隨後推文說:「剛抵達太平洋最深處,跌到谷底(hitting bottom)感覺從未如此美妙,等不及跟大家分享見聞。」

柯麥隆預計在太平洋海床停留上看6小時,蒐集作為科學研究用的樣本,並拍攝相片和影片。

他計劃用多個3D、高解析度攝影器材和2.4公尺高的LED燈組,記錄這次旅程。

馬里亞納海溝規模難以說明,海溝約是美國大峽谷的120多倍大,深度比聖母峰高度還深1.6公里。

人類下探至這個深度,第1次同時也是僅有的1次是在1960年。瑞士工程師皮卡爾(Jacques Piccard)和美國海軍上校華爾希(Don Walsh)搭乘潛水艇在那待了大約20分鐘,但由於潛水艇在海底揚起沙塵,看到的並不多。

潛至這個深度的風險之一即極端水壓。海面下10.9公里的深度,水壓相當於在腳趾上放3輛休旅車。(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