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部:監所醫療設備足以診療扁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6日電)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今天表示,就目前監所內的醫療設備來看,足以診療前總統陳水扁的病情,法務部也會請監所注意受刑人執行的衡平原則。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午審查法案,邀請陳守煌等官員列席,陳守煌會前接受媒體詢問時做上述表示。

陳守煌說,陳水扁的病情其實要台北監獄與特約署立桃園醫院醫療團隊比較清楚,但就目前來講,陳水扁的病情沒有日前家屬描繪的情狀,依照監獄行刑法的規定,受刑人必須達到監所醫療設備不能治療,才有保外就醫或戒護就醫的問題,就目前監所內的醫療設備,足以診療陳水扁的病情。

媒體問到,陳水扁動輒戒護就醫引起社會爭論,會不會引發囚情不穩?陳守煌說,可能會產生這樣的情形,畢竟陳水扁如果經常戒護就醫,其他受刑人也會用這樣的理由來申請,將造成監獄管理上有些被質疑的地方。

陳守煌說,監獄執行強調衡平性,對受刑人的執行採一致標準,法務部會請監獄注意衡平原則。

他指出,陳水扁年紀大難免有血壓、血糖、血脂肪等問題,但經過署立桃園醫院檢查,沒有達到要安裝心臟支架的情形,更談不到心臟繞道手術的問題。

至於特赦問題,陳守煌說,根據憲法40條,特赦、大赦、減刑及復權等都是總統專屬職權,相信總統馬英九會有衡平的考量與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