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達尼號名導 獨潛太平洋海溝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6日法新電)探險隊主辦單位今天說,電影「鐵達尼號」(Titanic)導演詹姆斯柯麥隆(James Cameron)搭乘單人潛艇,潛入太平洋最深處後,已經安全回到海面上。

詹姆斯柯麥隆是第一個獨自潛入被稱為「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的太平洋海溝的人。上一次以任何型式潛入這個海溝的人,是1960年相對簡便的兩人團隊。挑戰者深淵位於關島西南方。

主辦單位說,詹姆斯柯麥隆潛艇上升的速度比預期快,大約70分鐘後,直升機看見潛艇在開放海域上冒泡,預計不久後研究船的吊車將把潛艇從太平洋拉上來。

根據任務合作夥伴「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詹姆斯柯麥隆搭乘他特製的潛艇,今早7時52分抵達太平洋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1萬898公尺深處。

團隊成員表示,由於位於極深的地方,馬里亞納海溝永久處於黑暗中,溫度只有攝氏幾度。

馬里亞納海溝底部的水壓為每平方英寸8噸,相當於海平面標準氣壓的約1000倍。壓力會隨著深度增加。

詹姆斯柯麥隆在太平洋海底待了幾個小時,搜集科學研究樣本,並拍攝照片與影像。

他的目標是帶回未探測區域的資料與樣本。預計稍晚他將宣布實驗結果。

探測員帶到海底的工具有沈積物採樣器、機器人手爪和把海中小生物吸上來做研究的「吸槍」(slurp gun),以及溫度、鹽度與壓力測量儀。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探險太空生物學者韓德(Kevin Hand)在電子郵件中說,現在「科學團隊已經準備好要研究取回的樣本」。

在著陸時,詹姆斯柯麥隆的第一個目標,是在他潛入水中幾小時前,便投進馬里亞納海溝內、像是電話亭的無人「著陸器」。

詹姆斯柯麥隆設計的潛艇,看起來像是「直立魚雷」,23日已經成功完成無人駕駛的潛水行動。

1960年,美國海軍潛艇的里雅斯特號(Trieste)上的兩名人員,是唯一到過挑戰者深淵的人類,他們只在海底待了20分鐘,不過由於著陸時揚起淤泥,看到的並不多。(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