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聯姻夏普 瞄準蘋果訂單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鴻海集團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將砸1330億日圓(16億美元)投資夏普(Sharp)與夏普面板子公司,顯示蘋果iPad代工廠鴻海,欲取得面板供貨來源,以拓展未來業績成長。

據彭博報導,總部位在大阪的夏普發布聲明稿指出,鴻海將斥資669億日圓,認購夏普新股,取得夏普9.9%股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相關投資公司還將以660億日圓買下夏普旗下Sharp Display Products Corp.46.5%股權。Sharp Display Products是夏普與索尼(Sony)的合資事業。

鴻海除買下上述股權外,還將包下該面板廠50%液晶面板產量,是台灣買家在日本最大一宗併購案。

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IHS Inc.估計,夏普下月有望開始向蘋果 (Apple)iPad供應面板。夏普上月警告,受累電視價跌,夏普本會計年度虧損恐創下2900億日圓新高紀錄。

元大金控分析師Vincent Chen表示:「這是鴻海放手一搏的冒險激進之舉,目標瞄準蘋果現有與未來的產品訂單,其中包括iPad與目前尚未問世的蘋果TV。鴻海需透過併購取得先進面板技術,鴻海目前缺乏這樣的技術。」

Chen指出,蘋果新iPad將採用夏普的最先進顯示器技術IGZO,而蘋果TV年底前有望問世。IGZO顯示器是採用氧化物半導體(oxide semiconductor)的中小尺寸高效能面板。

據夏普新聞稿指出,鴻海集團將以每股550日圓認購夏普1.2165億股新股,較夏普週一收盤價495日圓溢價11%。夏普是在日股收市後宣布鴻海入股消息。

鴻海週一股價收漲1.9%,報108元新台幣,今年來漲幅累計達30%。夏普股價收漲4.4%,今年來跌幅收斂至26%。

鴻海昨天公布季度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主要拜蘋果iPad與iPhone銷售大好、超越分析師預期之賜。

蘋果指出,本月甫開賣、由鴻海代工的新iPad,上市甫3天便創造出300萬台的銷售佳績。

IHS 14日發表聲明指出,夏普下月將加入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與樂金液晶顯示器公司(LG Display Co.)行列,向新iPad提供採用IGZO技術的顯示器。

夏普是日本液晶面板大廠,生產Aquos系列液晶電視。(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