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潛艦國造需美協助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8日電)據國防部報告指出,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要有建造潛艦能力,還需克服設計藍圖、關鍵裝備與專業技術等要素,如果沒獲美方支持,很難成功,海軍將持續要求美方提供協助。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邀國防部長高華柱專案報告「我國潛艦採購案執行現況及潛艦國造可行性評估」,書面報告下午送到立法院。

報告中指出,民國92年1月行政院成立「潛艦國造跨部會推動小組」,93年6月台船委託德籍顧問魏德凱博士(Dr. Wittekind)進行台船「潛艦建造能量研究」,台船僅需建立機具及廠房調整,就具備潛艦船體建造能力,但關鍵裝備及武器系統,仍需循軍售由美方提供。

國防部表示,台船為取得國外技術協助,並確認關鍵裝備的獲得,亟需研發資金挹注,但在相關潛艦國造推動關鍵要素沒克服前,海軍無法完成建案程序提供所需經費。

國防部肯定台船努力突破潛艦建造技術瓶頸,且基於擴大國內造船能量與經濟發展前提,現階段由經濟部協助輔導台船,解決相關資金與技術問題,應是較好的推動方式。

國防部報告表示,考量台船要尋求國外技術協助,在國際現實環境下,如果沒獲美方支持,很難成功。海軍將持續要求美方履行承諾,儘早協助台灣籌獲所需的水下戰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