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論定 核彈無法摧毀華府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好萊塢電影中,恐怖分子已引爆核彈摧毀華府、紐約或洛杉磯好多次。但在現實生活中,這種事情比較困難。

美國政府從事研究,分析恐怖分子在白宮北側若干街區外引爆10千噸核彈可能產生的威力。報告預測,這會在方圓約1公里內造成嚴重毀滅,建築物會塌陷成瓦礫堆,一如二次大戰摧毀柏林部分地區的轟炸行動。不過研究的結論是,即使發生這樣的核子爆炸,在爆炸區外的存活可能性還是相當高。

美國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這份鮮為人知的120頁研究報告,不是夏季賣座鉅片。這份報告「核子恐怖行動過後的因應計畫要素」(Key Response Planning Factors for the Aftermath of Nuclear Terror)是由美國國土安全部與國家核子安全局在去年11月撰寫。

儘管美國政府認為這「只供官方參考」,而且從未在網路上發表,幾個月後,這份報告還是在科學與政府監督機構的網站上流通。

美國政府這項報告估計,華府遭到這個假想攻擊所形成的爆炸區,只會稍微超出白宮南草坪,而東側最遠到聯邦調查局(FBI)總部。報告預測:「如果可能的話,地面上預計沒有幾棟建築物可維持完好結構,或甚至可以屹立不搖,而且沒有多少人能夠存活。」

受到輻射影響,報告稱事發幾天後爆炸區都是「禁行區」。不過,美國國會大廈、最高法院、華盛頓紀念碑、林肯紀念堂、傑佛遜紀念堂與波多馬克河(Potomac River)對岸的五角大廈,都位於「輕微受損區」內,只有一些窗戶破碎,大部分人員只受輕傷。

這份政府研究報告預測會有32萬3000人受傷,有4萬5000多人死亡。10千噸的核子爆炸威力,大概是1995年炸毀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的卡車炸彈5000倍。

爆炸閃光在好幾百公里外就能看到,不過高達8公里的蘑菇雲只能維持幾分鐘。閃光刺眼到會讓20公里外的人暫時看不見,包括在華盛頓環線上開車的駕駛。至少有4個地區性醫院會嚴重受損,或是無法運作,另4個區域會籠罩在危險的輻射塵中。美國政府說,事發後預計將在電視、廣播、電子郵件、簡訊與推特(Twitter)和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上發布警訊。

報告說:「不幸的是,我們的本能可能是我們的最大敵人。」核子爆炸產生刺眼閃光後,民眾會衝到窗邊觀看,不過引發而來的爆炸威力,會在短短10秒鐘內讓遠至4.8公里的窗戶爆破,造成人員受傷。

被嚇到的受害者會試圖逃離這個區域,不過跑到外面,只會讓他們在幾分鐘內,暴露在具危險程度的輻射物質中。車子無法提供保護。政府給80公里內民眾的建議是:往下走到停車場或地下室。從外頭跑到室內的人,應該脫掉上衣或外套與鞋子,並梳梳頭髮,除掉大量的輻射微粒。(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