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台灣戰略地位不應忽視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今天舉行「來自中國的威脅」聽證會,台灣軍備能否自我防衛成為討論焦點,與會議員與智庫學者認為,台灣防禦地位重要,美國政府不應忽視。

出席聽證會的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成斌指出,「去年通過的F-16A/B型戰機升級案,無法替代未來20年台灣將老化的空防戰力,即使中國大陸沒有任何動作,台灣空防能力仍將逐年遞減。」

美中經濟及安全檢討委員會(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委員武爾茲(Larry Wortzel)認為,「升級案對台灣軍力有幫助,但不足以應付台灣的需求。」

武爾茲說,「台灣軍備有許多好東西,但缺乏重要項目。」

眾議員施密特(Jean Schmidt)關注台灣海域在中國軍力高度成長下的防衛能力,眾議員柏曼(Howard Berman)希望瞭解大陸在台海關係下的責任與角色。

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指出,台灣有成熟的軍事建設基礎,高山地形有助於偵測大陸飛彈動向,支援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偵測,台灣深水港口位於日本南方,未來有機會發展成柴油動力潛艇基地,但台灣認為美國未積極支持。

成斌建議,「美國對台灣與附近區域需要一致的策略與實際行動,兩者必須呼應。以對台軍售而言,不僅是升級而已,美方如果沒有做到,將會有政治性的衝擊。」

大陸軍備逐年增加,到2015年,總額將超過鄰近12個國家的軍備總支出,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認為,歐巴馬政府過去與中方妥協,但回報不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