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大陸部分地區解禁 網友憂喜交加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國網際網路近期出現連番異動,繼Google+上月突獲短暫解禁、六四、法輪功網站和一些被當局稱作敏感人物的名字在百度也短暫解禁。27日晚,有網友驚呼,遭中共封殺的全球最大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在部分大陸城市也解禁,並在微博註冊認證;另有好多國外網站也打進了微博,並註冊認證。不少網友表示激動,而部分網友則表示並不看好,擔心很快又被封殺。

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的解禁消息,最先由新浪微博傳出。有大陸網民28日晚發現,不需使用軟體翻越官方防火牆,只要在YouTube網址前輸入https://,即能順利登入。

深圳、南昌等地網友說可以登錄YouTube網站,廣州、上海、西安、無錫等地的網友則表示仍無法登陸。
有不少網友表示激動。

夏媽就喜歡中分和沒劉海:莫名激動 。

橙色水母_:真的可以進去了!

曾美麗小姐姐: 奔走相告啊!!!!!!!!!

佳鉞zoe: 落淚啊!!落淚!!!!意義重大!

陳三T: 開放嘍~~~你們說,下一個會是Twitter還是Facebook?

不過,部分網友表示擔心,怕這次部分解禁只是曇花一現,而一些上不了的網友則表示,還是繼續「翻牆」,直到真正解禁的那一天。

據指,這次解禁屬有限度開放,僅公益、體育頻道影片能正常播放,而包括政治、新聞等敏感題材,甚至連娛樂、教人化妝等影片都無法看到,但影片簡介及評論則未有被封。另有人稱網頁伺服器顯示為Google中國服務器,短片因此被過濾。

據知YouTube於2009年3月起突然被中共封殺,據指與網站流傳西藏喇嘛被中國武警毆打的影片有關;六四、法輪功等字眼也已被封多年。

中共政府從09年1月開始整頓網際網路,封鎖帶有被其視為「不當內容」的網站。包括BBC中文網在內的一些網站仍然無法正式進入中國市場,供大陸網友自行流覽。

此前在大陸網際網路上搜尋六四、法輪功等字眼,亦顯示出大量相關結果;目前再搜索,出現的則都是無關的消息。

網民揶揄:百度這段時間忙年竄下跳,解禁-封殺,封殺再解禁,真替它累。

但也有輿論認為百度可能是為了配合中共總理溫家寶要推行政改的說法,所以釋放出的風聲。

面對這一系列反常現象,網民聯想到中共近期的激烈內鬥,並指出,百度在近期內還會有什麼動作,百度解禁或封殺什麼字眼,會持續成為中共內鬥的風向標之一。

網民戴建業說,中共如果不迅速開放新聞,不盡快讓人民得到全面的資訊,這個社會會越來越對立,許多人會越來越偏激,因為有人能得到各種資訊,有人只能得到上面規定的資訊,社會很難達成共識,人們也很難走向理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