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華柱:應有新潛艦維持戰力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9日電)國防部長高華柱今天表示,國軍潛艦部隊的訓練好不容易已經到某一個水準,如果再沒有新的潛艦,這項戰力消失後,將來很難再彌補。

高華柱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面對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質詢潛艦國造議題時做上述表示。

高華柱指出,不論未來是透過國造方式或軍購管道,最低需求目標為8艘。海軍司令部副參謀長周玉峰指出,1000噸至1500噸位的潛艦適合台灣海域作戰。

林佳龍質疑國軍潛艦需求數量沒有因應兩岸與國際局勢作調整。高華柱說,防衛作戰不是完全只靠潛艦,還要靠其他作戰環境,這些說不定都在改變,不能落入變成軍備競賽,這樣會失去的更多。

稍早,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詢問,若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連任,是否會同意台灣需要的潛艦建造關鍵技術?國防部軍備副部長趙世璋答詢指出,依他研判,應該有可能會同意。美國政府一直重申會依照台灣關係法繼續軍售台灣,這點沒有改變。軍方不斷詢問與評估可能獲得潛艦的各種層面與管道。

另外,委員會通過由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等人臨時提案,決議行政院和經濟部應輔導台船公司和「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提升國內潛艦「研發構型設計」「合約管理」、和「合約審查」的能量,相關經費由行政院開發基金或經濟部相關預算支應。

另外,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等人臨時提案也獲通過,決議建請行政院應再度啟動「潛艦國造跨部會推動小組」,推進國造潛艦實造階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