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個案曾搭火車 同車應自管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9日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公布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個案曾在18日上午10時18分搭乘台鐵區間車從新市到嘉義,下午7時21分返回,提醒曾搭乘上述兩列車的民眾應自主管理到4月5日。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年第3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是住在台南的24歲女性,在28日確診,病患曾於4至9日赴泰國旅遊,返國後在9日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20日發燒,21日開始出疹,28日確認為麻疹病例,目前已康復。

周志浩表示,衛生單位接獲通報後,展開各項防疫工作,目前已將相關接觸者364人調查及列冊,除進行麻疹相關衛教外並進行健康監視,希望防範疫情散播,目前尚未發現有其他疑似麻疹症狀者。

個案曾在具有傳染性期間內,搭乘台鐵區間車往返台南新市與嘉義,周志浩提醒,曾在18日上午10時18分搭乘台鐵區間車(北上3138車次)由新市至嘉義;下午7時21分搭乘台鐵區間車(南下3217車次)由嘉義至新市的民眾提高警覺。

他呼籲,有搭乘上述兩列車的民眾,在4月5日前應自我監測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18天,若出現疑似症狀,如咳嗽、流鼻水或結膜炎,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以利醫師提供適切的診療服務。

麻疹屬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主要透過空氣、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含有病毒的鼻咽腔分泌物而感染,好發在冬末及春季,初期症狀主要有發燒、鼻炎、咳嗽、結膜炎等。皮疹則會由耳後開始出現,再擴散至臉部,然後下移至軀幹和四肢。

周志浩表示,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境外移入病例勢難完全避免,據監視資料顯示,近年來國內每年約有數十例麻疹個案,並曾發生數起由境外移入個案引發的醫院群聚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