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行增試點 擬分階段開放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9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表示,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開放的試點城市可能分階段,「看哪個城市先準備好就先進行」。目前,小兩會正進行溝通,盼儘快做完最後確認。

參與兩岸事務人士日前透露,這波新增自由行城市共10個,分別為天津、南京、廣州、重慶、杭州、西安、濟南、成都、福州、深圳,但「未必一步到位」。

據了解,雙方目前同意分「兩階段」開放試點城市。小兩會(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和大陸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換文當天,擬公布新增試點城市名單,但僅公布「第一階段」開放城市的啟動日。至於剩餘「第二階段」開放城市的啟動日,可能暫時空白。

劉德勳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試點城市方面,小兩會正在走行政流程、做最後確認,希望儘快有結果。城市確認、實施方式部分,他強調政府希望儘快,「說不定可能用分階段的方式,哪個城市先準備好,就先進行」。

劉德勳說,關於大陸民眾以企業或家庭為單位「跨區」參加自由行,陸方已做局部調整。他進一步解釋,大陸民眾一旦跨省市,戶籍作業就要有相關規劃或設計,作業程序需要時間安排。

另據知情人士表示,試點城市正進行確認,近期之內就會公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