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擬藉銷陸 減產豬肉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表示,已有業者取得中國國務院許可,銷生鮮豬肉到大陸。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說,信功公司2月底銷陸4貨櫃,目前擬藉此增加銷陸豬肉,減少出豬量。

雖然日本、中國大陸跟台灣都是口蹄疫區,疫型有同與異,但疫情控管必須單純化,通常疫區生鮮肉品很難外銷,銷至疫區國一樣罕見。

台灣豬肉停止銷日已有10幾年,即便已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鮮肉品並不在早收清單中,不得銷往中國大陸。

不過陳保基今天談及豬價提振作為時,主動提及台灣已有業者取得中國國務院特許,可以銷生鮮肉品到中國大陸。

許桂森補充,這家業者就是信功,今年2月底到3月5日出了4個貨櫃的豬肉到中國大陸,一個貨櫃約20到25公噸,到當地做加熱處理後再出口。

他表示,台灣現在豬肉已生產過剩,原本一天屠宰4000到5000頭,現在已到7500頭;所以主委有這個意思,希望透過信功增加銷售中國大陸的生鮮豬肉量,藉此進行產銷調節。

他估計,信功一個月可以銷中國大陸5000到1萬頭豬,「這家業者現在應有這個實力。」

他試算,一般一頭豬以100公斤計算,去頭跟尾後,大概有40公斤的肉品可銷售,若銷1噸約需屠宰25頭,一個貨櫃25噸約計625頭,可以據此算出可出幾個貨櫃。

媒體聯訪詢問,農委會會否透過ECFA平台,幫其他業者洽談、取得銷陸豬肉特許?許桂森說,目前預計全台每個月出豬量會多出2萬頭,透過信功增加外銷中國大陸豬肉的量,仍是加工後做出口,非在當地銷售,對台灣而言有短期調節產量效用,所以還不需要透過ECFA平台洽談生鮮豬肉外銷中國大陸。

反之,業者自行洽談銷陸特許,會否影響台灣豬肉供應量的控制?許桂森說,因為信功目前是將豬肉運到中國大陸保稅區,與當地業者合作加工後做出口,並非在中國大陸銷售,量應該沒那麼大,還不至於會對內需供應量產生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