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3月失業率降低 薪資或上漲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訊】(中央社柏林29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3月失業率降到6.7%,創下兩德統一後新低點,對民間消費能支撐德國今年經濟的希望增添信心。德國工會要求加薪,分析家認為薪資上漲可能性不小,有利經濟成長。

德國是歐洲最大經濟體,歐元區其他國家的情況並不看好。

路透社報導,失業率下降對德國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來說是個好消息,因為預算案是以稅收豐厚為基礎而編制的。法國本週公布失業率,已連續10個月上升,達到1999年10月以來最高點。

德國聯邦勞工局(Federal Labor Agency)今天表示,失業人口經季節性調整後下降1萬8000人至284萬人。由彭博調查36位經濟學家預測的中值為減少1萬人。經調整後的失業率下滑至6.7%,為20年來最低。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駐倫敦經濟師科斯特格(Thomas Costerg)指出:「去年第4季經濟萎縮後,本季招聘並未因此停頓。這顯示德國經濟的強勁潛力。」科斯特格表示,在德國經濟成長步伐加速之際,未來幾個月德國的失業人數將持續滑降。

失業率下降,突顯德國面臨歐債危機時的韌性。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預測,儘管歐元區17國今年經濟恐下滑0.3%,德國經濟可望成長0.6%。投資人信心來到21個月的高點,而企業信心則是在8個月的高點。

失業率下降也使工會壯起膽子要求加薪,前幾年薪資上漲受限一方面提高了德國的競爭力,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失業率。

德國公部門勞工工會Verdi和金屬工業工會(IG Metall)都要求加薪6.5%,兩個工會會員共約500萬人。

德國Berenberg銀行主管舒爾茲(Christian Schulz)表示,薪資上漲「不可避免」。他說:「雖然薪資不大可能上漲6%,一般看法是可能整體調升4%。3月通貨膨脹率降到2.1%,實質薪資明顯上漲能有效推升消費者支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