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稱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 “同志”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道)《人民網》以“同志”稱呼第四屆候任特首梁振英,後又刪除,做法使其地下共產黨員身份再被提起。梁振英當選後到各區巡視,力圖營造親民形象,但泛民主派仍然呼籲市民參與周日“4.1 反‘英’抗暴遊行”。

在香港第四屆特首選舉中獲得689票的梁振英在當選之後仍然爭議不斷,儘管他一再向外界強調不是中共地下黨員,前中共香港地下組織學友社主席梁慕嫻和曾經負責香港地下黨工作的前《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卻都曾表示,梁是中共地下黨員的身份。

中國大陸官方媒體人民網和新華網星期三登載介紹港第四屆行政長官時,標題用“梁振英同志簡介”,使用“同志”一詞稱呼梁振英使得他再次被懷疑是中共地下黨員。本台記者星期五再次瀏覽新華網和人民網發現已改爲“梁振英簡介”,但記者通過百度搜索引擎的網頁快照功能找到了原始的內容。

北京官方媒體的這一做法究竟是意外泄密,還是擺了烏龍,目前不得而知。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周五向本台表示:社會上有很高程度的懷疑梁振英是中共地下黨員,但是他本人一直堅持否認。我們知道地下黨員有一個規矩,就是你問他,他可以不承認,這樣我們也很難說。

同志一詞多使用在共產黨國家,北京當局對政治立場相同的人也稱呼“同志”。例如北京當局稱去年底去世的前朝鮮國家主席金正日爲“金正日同志”。

梁振英在小圈子選舉中勝出之後,許多大陸網民戲稱他是香港市委書記、黨委書記、常委、市長等。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周三的會議上提出決定任命梁振英爲香港特區第四屆行政長官,並於今年7月1日就職。梁振英最快下星期就可以前往北京接受溫家寶的親自冊封。

梁振英在當選後不斷到各區與民衆近距離接觸,他強調要做個“親民”的特首。但他近日到中聯辦及前特首董建華的住所拜訪都引起不少爭議,也被視爲“謝票”的行動,董建華被認爲是梁最大的支持者。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告訴本台記者:有一個小故事就是,零五年的時候董建華去找唐英年的父親,因爲胡錦濤希望他早點離開特首的位置,董建華希望他(唐父)跟 江澤民說要他幫忙,因爲他父親沒有幫忙,因此懷恨在心,所以,這次特首選舉他就在背後發功支援梁振英。董建華在跟習近平去美國訪問的時候,不停在習近平身 邊說服他去挺梁。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呼籲市民周日參與“4.1反‘英’抗暴遊行”,並反對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他們擔心梁振英上臺之後,會用高壓手段推行23條立法,縮減港人的自由,希望市民站出來捍衛港人的核心價值以及人權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