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中國謠言滿天飛是因無真實信息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喉舌新華網3月31日淩晨報導,據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披露,一批傳播謠言互聯網站被查處,有6人因傳“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等謠言被抓,16家涉及的網站被關閉,新浪和騰迅微博也因此關閉評論進行休整。對此,北京律師江天勇指出,所謂的謠言滿天飛是因為沒有真正正確的信息。

對於中共所稱的網民傳播謠言,造成近期互聯網謠言滿天飛。北京律師江天勇向《新唐人》記者表示,這還是涉及到言論自由的問題。

「我覺得,公眾有權力去關註這些重大事情。作為公眾來說,他有權力就自己看到的情況來公開表達他的觀點。至於是否準確,作為民眾他沒有嚴格審查的義務,當然他也沒有這樣的能力。真正的信息是否準確?還是要看公共權力機關,公權機構它是否做到了信息披露的及時和準確。」

江天勇說,當前中國信息不透明,尤其是涉及到國家的一些重大問題這樣的一個內容,使得出現各種各樣的猜測,它就變得很正常,你不說,但不能不讓別人去猜測!

江天勇質問:「是不是跟當局的想法不一樣就是謠言了?」

2月19日,保定劉某因在網際網路發布了「保定252醫院確認一例非典」的消息,2月26日被抓捕。

香港《蘋果日報》也曾報導,北京《證券市場周刊》主編助理李德林,因本月19日晚在新浪微博發文描述京城所見:「軍車如林,長安街不斷管制。每個路口還有多名便衣,有的路口還拉了鐵柵欄。」被當局扣查7日。

江天勇:「如果從信息的準確傳播的角度來說,它的責任就應該加之於這種公權力或者國家的負責人,而不是要民眾來承擔這種責任。所謂的謠言滿天飛是因為沒有真正正確的信息。在一個信息不透明的社會裡,公眾是有傳所謂謠言的這種權利,因為公眾無從知道什麼是謠言?」

江天勇指出,當局稱所謂傳播謠言的網民違反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更是荒唐:

「現在很難說按法律來套,因為它的很多法律裡的規定已經不是處於真正的法理。它完全是處於一個維穩需要,它害怕民眾說話,於是民眾說話都會被它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