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騰訊微博受罰 網路沸騰

【新唐人2012年3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劉璇採訪報導)中共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言人今日(31)發布消息稱,近日,一些所謂的不法分子在互聯網上傳播所謂「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等謠言,6人予以拘留,16家網站被關閉,新浪騰訊微博遭懲處,評論也因此關閉進行休整。對此,網絡上一片沸騰,「中國天網」創始人黃奇認為,社會體制才是不穩定的最大根源。

中共喉舌新華社評論聲稱,針對新浪騰訊微博網站集中出現的謠言,北京市和廣東省互聯網資訊管理部門分別對兩個網站提出嚴肅批評,做了相應懲處。

新浪微博31日發佈公告說,最近,微博客評論跟帖中出現較多謠言等有害資訊。為進行集中清理,從3月31日上午8時至4月3日上午8時,暫停微博客評論功能。清理後,我們將再開放評論功能。進行必要的資訊清理。

《資訊時報》頭版四條大標題:其中第一條交代背景是:16網站傳「軍車進京、北京出事」;其餘三條標題分別是:「六人編造謠言被拘留」、「梅州視窗等網站被關」、「新浪騰訊微博被懲處」。

由此人們聯想到新浪、騰訊評論被關閉的真正原因了。很多網友表示當局這樣的做法是「最荒唐的處罰」。

很多網友提出質疑喉舌媒體一天到晚造謠,怎麼不處置?

還有網友翻出3月10日財經網官方微博發佈的一則消息「李長春:有點不好的就想捂反倒會越描越黑」來諷刺當局現在的做法。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稱,應對公共突發事件的最好辦法還是公開透明,在第一時間發出權威準確資訊,最大限度地壓縮謠言傳播的空間。他稱,現在問題還是,第一時間沒有權威聲音,或者不準確,然後第二次第三次修補,越弄越被動。

西南民族大學教授肖雪慧一條質疑微博說:「再問: 人民網、新華網、環球網這幾家貨真價實的謠言製造機和集散地,該作何處置?」

廣州的一位線民,則道出其中的奧秘:「民營謠言、個體謠言、外來謠言是對中國特色的謊言公有製的有益補充,有利於緩解我國透明度水準與廣大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知情權需求日益不符的矛盾。」

湖北的「涵仔088」表示這樣反而覺得有事。廣東佛山電臺主持人表示,只能轉發不讓評論,豈不是傳播的更快?大陸一位球迷小剛嘲諷說:「你妹的。本來什麼都不知道#欲蓋彌彰#現在全知道了。天朝這個智商啊。」

上海虹口區一位90後表示,順便覺得發展成這樣一定是真的出事了……另有網友小笨Ben說,「看來這事是實情呢!要不天朝沒那麼大的動作!」更多的則表示,「 這下真相我終於知道了,太閃亮了!」

對於中共所稱的網民傳播謠言,「中國天網」創始人黃琦對《新唐人》記者表示,社會體制才是不穩定的最大根源。而不是所謂那個網路上的言論。

黃琦表示,在當今中國大陸不管是在各個地方,當局出於各種原因是戒備森嚴,所以說民眾在這種恐慌之下發表一些觀點,這是很正常的。

「民眾發佈的這些觀點,沒有對社會構成任何危害,那麼當局就無權處置民眾,當然如果當局採取那個所謂的一些理由處置了民眾,而民眾事實上也沒有構成社會危害,那麼這種處罰本身就是錯誤的,也是違法的。」

黃琦希望當局能夠採取措施保障民眾發言的權利,他認為,這個權利是民主社會最根本的基礎,因為言論自由是壓倒一切的。

「如果說微博不許民眾說話這種做法本身也是違法的,我想當局最重要的是自己做的體面一些,而不是在乎於民眾怎麼說。」

黃琦指出,目前大陸政局波動,中共當局通過一個高壓的態勢,來穩控言論,但這不是一個民主社會或者一個現代社會所應採取的方法。

「這種管控估計在不長的時間內被打破,當然也許還會有其他的朋友為此入獄服刑,因為我和不少朋友都是因為言論自由而入獄服刑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