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副頭高調表忠胡錦濤 與周永康切割?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連日來,北京政治氣候詭異莫測。繼軍界大佬相繼表態支持胡錦濤之後,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亦在公開講話中聲稱,各級政法機關要“確保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此講話被輿論指系王試圖與周永康切割的表態之舉,政法委高層已現分裂跡象。

據新華網報導,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31日在京結束。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出席結業式並講話。報導說,王樂泉除了提到要貫徹落實周永康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外,著重強調“各級政法機關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党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把好政治方向,堅持政治原則,遵守政治紀律,確保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曾在全國政法委書記首期培訓班開班儀式的講話中聲稱,政法委書記第一位的要求是“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党對政法工作的領導……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觀察家注意到,在周永康的講話中,“黨中央”前面那個固定的“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定語被有意無意忽略了,而王樂泉的講話則刻意突出了這一點。同時,王樂泉對周永康“狠抓基層維穩”的要求避而不談,反而強調“要把維護人民權益作為執法司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甚至主動增加了“擴大司法民主,深化司法公開”等難得從周口中吐出的字眼。

對此,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博士指出,周永康早前的表態“保持一致”云云,語意微妙,頗有言不由衷的“套話”之嫌。

章天亮:“一般來講,如果要代表政法委整個系統來表態,這種講話通常應當由周永康來說。這極可能是政法委高層發生分裂的一種跡象,而分裂的根源來自胡溫與周永康之間不可調和的矛盾。”

有觀察人士指出,王樂泉主動表態並“修正”周的措辭,應該是一種站隊的表現,即向胡溫正式效忠。

章博士還表示,無論在周捲入“謀反”的問題上,還是在與周這樣的“血債派”切割、清算的問題上,胡溫都沒有任何迴旋的餘地。這種不可調和的矛盾必然涉及相關人員的“站隊”問題。周永康勉為其難的“表態”其實與薄熙來在王立軍事發後重提“314”工程極其相似,不過都是企圖蒙混過關的權謀手段。

對於王樂泉的講話,中共各大官媒包括新華網與CCTV等都迅速做了突出報導,顯示李長春治下的宣傳系統亦對此很敏感。

外界分析人士指出,王樂泉“旗幟鮮明”的站隊,恰恰從另一個側面證實了“周氏表態”的靠不住——如果周是真心誠意的,還用得著王特意出來“畫蛇添足”嗎?顯然,王極可能是在已經確定周的處境不妙之後,才會有這樣不惜得罪頂頭上司也要全力自保的舉動。

相關文章
評論